EN
https://www.gov.cn/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2016-10-02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都基本实现了垃圾的统一收集、处理,但在农村,垃圾处置仍处于“放任自流”状态。因为缺少收集系统,垃圾随地倾倒、堆放现象十分普遍,乡村路边、河边、田边成了“天然垃圾场”。即使有垃圾统一收集的地方,也多采用集中焚烧、简易填埋的方式来处理,又造成了二次污染。

要破解垃圾围村现象,一是建立长效治理机制。政府要主动履责,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放在“一把手”工程的重要位置,做好监督管理、资金投入以及宣传动员工作,从源头控制垃圾。切实落实《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凡是治理环境污染不力的,在任期内发生生态问题的,一律追究责任。

二是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以县为单位,将全县城乡垃圾清运处理工作统一委托给一个部门处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加强农村垃圾处理队伍体系建设,按“谁造成谁负责”、“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对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并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用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政府花钱买服务,委托企业市场化运作,实现环卫管理产业化。

三是突出农民在垃圾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农民在农村环境保护及治理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其改变观念、养成习惯,主动投入到治污行动之中。(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潘铎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