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2016-10-02 07:5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7日,《经济日报》刊发的《你种田来我服务 各展所长谋多赢》的文章,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应对年轻农民不想种地,年老农民种地费力,种粮大户资金不足、劳动力短缺、田间管理水平低下、农业技术水平落后等一系列难题给出的答案,值得我们深思。

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蓬勃兴起,解决了一些农民在种田中“不能为、不会为”的问题。但在现今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我们客观面对,共同找到助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的路子。

一是强化基层农技人员队伍建设。针对目前基层农技推广部门普遍存在的农技人员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等情况,加强基层农技人员队伍建设,调动基层农技人员的积极性。

二是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政府和有关部门应采取财政扶持、税费优惠、信贷支持等措施,大力发展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竞争充分的社会化服务,帮助其发展壮大,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三农”的发展需求。

三是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托管经营模式。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农民对土地托管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作为经营土地托管的合作社,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满足农民多层次需求。(江苏省兴化市供电公司 孙贵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