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企整合不是简单“1+1”

2016-10-02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3日,《经济日报》刊发《钢铁“巨无霸”开启行业整合大幕》一文,对宝钢和武钢联合重组的深层次原因、现实意义和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报道,对其他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当前,钢铁行业面临产能利用率低、供需严重失衡、行业分散、高精尖产品缺乏等问题,宝钢和武钢的重组,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对于国有企业来讲,整合不是简单的“1+1”,要适应新常态,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关键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首先,政府要用好“有形之手”,在“放开、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围绕企业发展创新出台相关措施,增加有效供给,为企业减负,帮助产能过剩行业解决人员分流安置,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政策支持。同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积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其次,国有企业整合应更专注于主业,避免“大而全”。国有企业承担着在关键领域发挥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参与全球竞争的职责,要通过整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

最后,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有企业整合涉及面广,在整合过程中要健全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完善国有资产转让的价格形成机制,强化信息披露,引入终身责任追究制,扎好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篱笆”。(江西省九江县委 张金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