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医疗精准扶贫力度

2016-10-02 07: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1日《经济日报》第3版刊发的《甘肃秦安:大病保险为“两保一孤”兜底》,报道了秦安县通过财政出资、提出赔偿标准,向商业保险公司为特困群众购买大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对农村特困群体提供兜底式医疗保障的经验,为贫困地区实施精准医疗扶贫提供了范例。

与其他贫困群众相比,“两保一孤”经济收入更少,抗风险能力更为脆弱,为“两保一孤”兜底,无疑是为特困群众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一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结合扶贫攻坚,实现新农合对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加快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切实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特别是对建档立卡的农村“两保一孤”人员,要作为精准医疗扶贫的重点,在医疗费用报销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或费用兜底,使特困群体的救急保障更加有力。

二是着力提高特困群体抵御风险能力。针对“两保一孤”人员生活来源单一,缺乏自我发展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差的实际,加强与市场主体合作,通过引入商业保险,集中使用有限的资金,撬动商业资本参与重大疾病救助,为有效解决特困群体“无钱看病”的难题奠定基础。

三是统筹推进医疗卫生扶贫工作。各地应将医疗卫生扶贫纳入实施扶贫开发大战略中,进行统一部署和整体推进。通过统筹卫计、民政、扶贫等部门的医疗救助保障资金,完善“一站式”精准帮扶机制。同时,持续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扶贫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升级改造,采取定向培养、上挂下联、定点扶持等方式,为基层补充医疗骨干,从而全面提高农村困难人群的医疗保障水平。(河南省郑州市 薛培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