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挖掘消费需求 合理扩大投资
——当前经济工作系列述评

2016-10-02 13: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陈炜伟)今年前8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8月份当月增速比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其中8月份当月增速比7月份加快4.3个百分点,呈现趋稳态势。

今年以来,在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消费和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内需的主力军作用持续发挥,上半年内需贡献率达到110.4%,同比提高14.5个百分点。

当前,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适度扩大总需求,有助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旨在深挖国内需求潜力的多项政策陆续出台。

在消费方面,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印发行动方案,围绕住房、汽车、旅游等出台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部署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等。从提升消费品品质到改善消费环境,从扶持新消费到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多项政策力促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

在投资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成为未来一个时期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综合性、指导性、纲领性文件。与此同时,从改进投资管理方式到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再到开展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扩大有效投资的举措不断推进。

今年以来的消费和投资可谓“稳中有优”。数据显示,在保持相对稳健的同时,消费和投资的内部结构正在优化。消费方面,与居民消费升级相关的汽车、教育、文化等消费增长较快;投资方面,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投资加快,高耗能投资下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措施,既利于当前又着眼长远,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有助于补短板、惠民生。

但挖掘国内需求潜力仍有空间。从消费来看,制约消费扩大的矛盾仍然存在,突出表现为供给结构、供给质量不适应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

专家认为,要进一步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破除政策障碍,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供需矛盾的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在投资方面,我国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有许多短板,产业亟须改造升级,有效投资仍有很大空间。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认为,在“三驾马车”中,外需一时难有大的变化,消费仍是慢变量,而扩大合理有效投资,能够起到补短板、调结构、培育新动能的作用,可谓“一石三鸟”。

今年以来,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逾60%的民间投资出现增速下滑。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部署,为促进民间投资开出“药方”。近期,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开推介传统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1233个,总投资约2.14万亿元,为促进民间投资回暖持续加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