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金秋国庆 尼罗赛舟

2016-10-02 13: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开罗10月2日电(记者 刘洪德)“今天这一盛事,标志着埃中两国文化相交、文明交融的新篇章。在埃及举办中国传统龙舟赛活动,不但是埃及的首次,也是整个中东、非洲地区的首次。”

10月1日,中国传统水上运动“龙舟赛”在埃及开罗尼罗河畔举行,出席活动的开罗省省长阿提夫·阿卜杜勒·哈米德热情洋溢地发表上述讲话。

此次龙舟赛是2016中埃文化年系列活动之一,正式名称为“尼罗河国际龙舟节”,来自中国香港和广东、埃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12支队伍参加比赛,活动同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对龙舟、赛艇和文化交流感兴趣的人士前来观看。

哈米德表示,此次活动适逢中埃建交60周年和中埃文化年盛事,今天又恰逢中国的国庆节,在这个特殊时刻,在埃及举办龙舟赛具有特殊意义。

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在现场对记者说,“在埃及成功举办首届国际龙舟节,要感谢中埃两国政府和民间机构的共同努力,特别是经过中国龙舟队队员们的努力培训,埃及今天有了自己的第一支龙舟队,这一系列喜事为我们祖国母亲的生日又增添了欢快的一笔,也使中埃两国人民通过体育比赛进一步了解彼此文化,增进友谊,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来自中国香港的苏祖耀是此次中国龙舟队的领队,他和他的船员们在比赛前练习之余,不时兴奋地举起船桨向岸上的观众挥舞致意。苏祖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尼罗河上划龙舟,大家都非常兴奋,虽然船员们临时组队,准备时间很短,但我们还是抓住一切时间和机会,来埃及前在珠江上不断练习。”

苏祖耀说:“虽然我们可能不是最专业的,但竞赛名次不是体育精神的核心和本质,更重要的是以此增进我们的友谊。”

少顷,只闻鼓声阵阵、呼声震天,河上驶来条条龙舟,擂鼓者鼓劲,挥桨者奋进,掌舵者引领,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人们在尼罗河上奋力拼搏,勇争优胜。

河岸上,埃及苏菲舞和中国舞龙表演热闹非凡,观众们欢呼加油声不断。

欧洲龙舟联合会主席艾伦·范·高伯格专程从伦敦赶来观看比赛,他对记者说,“划好龙舟的关键是节奏,每只船上都有20多个划桨手,1个鼓手和1个舵手,他们必须配合无间,以高效的节奏完成比赛。”

最终,来自埃及划艇协会的龙舟队以出色的表现摘得冠军,由香港和广东船员们组成的中国龙舟队获得第四名。

发源自中国的龙舟运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各国人民的喜爱。据统计,目前世界各地参与龙舟赛事的人有上千万之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