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届两岸成年礼在金门举办

2016-10-02 19: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台北10月2日电(记者 王小鹏 刘刚)厦门、龙岩和金门三地300余名中学生2日在金门参加第二届“两岸成年礼”公益文化活动。

据了解,成年礼是人们为庆祝少年长大成人而举行的礼俗仪式。中国古时成年礼指冠礼和笄礼。在传统冠礼和笄礼消泯很长一段时间后,海峡两岸几乎是同时悄然兴起了举办集体成年礼仪式。对代表未来的青年,通过一定的礼仪作为成年标志,通过成年礼培养起受礼者的社会责任心和义务感。

本届“两岸成年礼”活动以“共习国学、增进友谊、感恩立志、情系中华”为主题,得到厦门市旅游局、龙岩市旅游局和金门县观光处的指导。

根据活动安排,身着汉服等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两岸学生,需要闯过“相知相惜”“知书达礼”“负重前行”“登高望远”“友谊长久”这五关,才有资格跨过“成年门”,获取“成年证书”。

来自金门金湖中学的学生吕子彤与来自厦门六中的学生张妍今天在一个小组参加了闯关活动。她们共同在象征友谊的金门高粱酒坛上签名,相约十年后再相聚同饮此酒。

张妍说:“我们两个之间有约定,她要来大陆找我玩,或者我来金门,互相见面,十年之后将会是一个非常美好的画面。”

吕子彤说,通过“成年礼”活动,交到了大陆的朋友,了解了两岸文化的差异,收获很大。“希望未来可以去大陆读书。”她说。

作为“成年礼”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两岸学生共同宣读了以国学经典为内容的“成年誓词”,并表演了《采茶灯》《乡愁》《朱子家训》《扯铃》等特色舞蹈、朗诵和戏剧等节目。整个活动在合唱《感恩的心》中闭幕。

本次活动组织者厦门陆岛企业负责人吴椿江介绍说,去年首届成年礼只有厦门和金门两地学生参与,今年增加了龙岩的中学生,报名情况很踊跃。他说,除了“成年礼”活动,三地学生还在1日下午共同参加了金门海滩净滩公益活动,打扫由刚刚过去的台风“鲇鱼”造成的垃圾。

金门县观光处负责人表示,两岸“成年礼”这一文化传承的活动,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很有意义,希望通过扩大文化、宗教、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提升两岸各方面交流互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