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等地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空气质量4日或有改善 

2016-10-02 19: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荣启涵)记者2日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北京市2日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国庆假期两日以来,京津冀区域遭受重污染天气过程,4日或将出现改善。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9月30日夜间至10月1日,京津冀区域部分城市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局部地区达到重度污染。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市已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1日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了黄色预警。环保部2日举行空气质量会商会,专家指出,本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主要是近期持续多日的不利气象条件和长时间静稳天气、形成大气污染物累积所导致的。

从9月26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均压场控制,风速小且主要为弱南风,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同时高空的暖温区与地面辐射降温相配合,形成逆温层,水平和垂直对流方向均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造成空气质量恶化。从污染物组分来看,PM10浓度高于往年同期五倍以上,说明各地量大面广的施工场地管理混乱无序,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与以往同期污染过程相比,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面积相对较小,重点区域主要分布在太行山以东、燕山山脉以南,从石家庄、保定到北京一线的狭长地带。

目前,北京、河北等地均按照应急预案,加强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监管,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针对以往国庆前后秸秆露天焚烧严重的情况,通过环境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9月30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传输通道城市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

会商结果表明,10月3日扩散条件维持不利,但受北部降水及近地面风速增大的共同影响,区域总体污染状况将维持现有水平,京津冀东部及北部部分地区空气质量略有好转。京津冀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区域其它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10月4日,总体扩散条件仍然不利,但受夜间较强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自西向东开始逐渐改善。预计京津冀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区域其它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

环保部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已启动预警的城市,按照相应预警级别,切实落实应急措施。督促各地组织力量,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超标排污行为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