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建设“郊野公园环”打造城市“绿氧吧”

2016-10-02 20: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0月2日电(记者 翟永冠)秋冬季节雾霾频发,屡屡被群众“吐槽”;日常穿行于钢筋水泥之间,假期到何处休闲旅游也成为很多市民的“犯难”选择。为了增加城市绿化、为城市的长远发展预留空间,给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亲近自然和休闲游憩的场所,天津市大力推进郊野公园建设。到2020年,天津市将规划建设16个郊野公园,形成一个包围城市的“郊野公园环”,为老百姓打造城市“绿氧吧”。

郊野公园四面开花

国庆假日,秋高气爽。从天津市区出发,沿京津公路驱车向西北走,跨过外环线立交桥,右转永定新河北堤,一个宁静、绿色、悠闲的好去处映入眼帘,这便是天津市建成开放的北辰郊野公园。

据介绍,北辰郊野公园总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围绕永定新河、新引河和永金水库、大兴水库“两河、三堤、两湖”,突出“大绿、野趣、生态、亲水”主题,打造林水相依、和谐自然的绿色景观长廊。

这个郊野公园是天津市16个郊野公园之一。记者从天津市林业局了解到,2011年天津郊野公园建设工程启动,目前北辰、西青、武清、官港郊野公园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东丽、津南和滨海新区的郊野公园正在建设或规划过程中。按照市政府批复同意的《2011-2015年天津市造林绿化规划》,到2020年,全市规划建设的16个郊野公园总面积有867平方公里。

北辰郊野公园规划总面积62平方公里,目前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完成造林14900亩;西青郊野公园突出“以林为体,以野为魂,以水为韵”的规划理念,打造湿地自然景观;滨海新区官港郊野公园在滨海新区中部形成以“林、苇、湖、田”为特色的,具有森林野趣、自然原始风貌的郊野森林公园。

多元投资加快建设

与城市公园相比,郊野公园的体量更大,建设成本高,运行成本高。为了实现郊野公园顺利建设,天津各个郊野公园采取多元投资的方式加快建设,同时在后期管理维护上采用林木卫生一体管理的方式,节约了成本,也更加高效。

以北辰郊野公园为例,投资10多亿元,栽植乔灌木266万株、地被水生植物435万平方米,并且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水环境治理,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

同时,造林绿化选用杨树、柳树、槐树、白蜡等乡土树种,并大量栽植野花野草,在体现郊野公园大绿野趣的同时,节约了建设资金。

天津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郊野公园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形成规模后要借鉴香港、英国等地郊野公园管理的先进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与管理办法,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加强对郊野公园的日常管理和林木养护。由于郊野公园的功能和作用主要体现在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上,因此,相关的管护费用支出主要以公共财政为主。

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天津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如此大规模的修建郊野公园,意味着决策者真正将民生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体现了生态惠民的施政理念。”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说,此举既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解决困扰京津冀地区的雾霾问题,也为老百姓休闲旅游提供了好去处。

记者采访了解到,郊野公园建成以后,广大市民前来观光游览,同时城市周边自然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带动了周边旅游产业的兴起,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天津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郊野公园建在城市周边,车程在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久居城市的人们能够如此近距离融入大自然,圆了很多人的田园梦。同时郊野公园胜在自然纯朴的“气质”,空气清新优美野趣横生,旅游配套齐全让市民有很强的休闲体验。

与此同时,郊野公园的建设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发展,加速了沿线新农村建设的进程,改善了农村社区居住环境,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很多市民在游览美景的同时,到大棚里采摘新鲜蔬菜,城里人体会了农家乐趣,村民也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