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数万游客出海争睹中华白海豚

2016-10-02 20: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0月2日电(记者 熊红明)国庆假期,在广西钦州三娘湾景区经营渔家乐的吴虎鉴一家比往常任何时候都要忙碌。国庆节当天,有5.7万名游客走进三娘湾,只为乘坐渔船到海上一睹有着“海上大熊猫”美誉的中华白海豚风采。

三娘湾海域因有大量野生中华白海豚繁衍栖息而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被誉为“中华白海豚之乡”。每到假期,海上栖息着的白海豚为渔民们在海边的餐馆和旅社招徕大量的游客。今年国庆假期,三娘湾景区特别组织策划了海边焰火晚会、动漫狂欢巡游、沙滩艺人音乐表演和帐篷露营等活动,仅10月1日就吸引了5.7万名游客到景区。

看着源源不断的游客涌进景区,吴虎鉴说:“中华白海豚是我们的守护神,是我们的财神爷,我们世世代代都要保护好它们。”

保护中华白海豚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共识。三娘湾旅游管理区管委会主任邱军辉表示,为保护珍稀的中华白海豚,著名动物学家、北京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教授潘文石于2011年在三娘湾成立了北部湾中华白海豚保护与研究中心,当地政府还在特定海域划出了大面积的自然保护区,并在景区建设海豚救助中心和海豚科普馆。

近年来,钦州相关执法部门对在中华白海豚保护区内非法用海养殖花蛤螺、电炸毒鱼等违法行为,组织了2000多次执法行动予以严厉打击。同时,积极恢复和增殖保护区内的渔业资源,经常性开展人工增殖放流补充中华白海豚的饵料。

“游客们喜爱的中华白海豚不仅是三娘湾景区的象征,更是钦州城市的标志,我们会竭尽全力保护好它。”邱军辉说,经过努力,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得到了有效保护,北部湾中华白海豚保护与研究中心观测数据显示,目前三娘湾海域共有中华白海豚近200头,而且每年都会发现有新生的海豚,意味着这里的海豚数量还在增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