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效率全国最高

2016-10-03 09:57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果你现在想在辽宁办理食品生产许可审批,从申请受理至完成获证情况的社会公示最多只需三个环节,比原审批环节减少了一半多,审批环节数全国最少;平均审批时限缩减到7天,全国最快。今年上半年,全省审批发证958张,审批效率全国最高。仅此一项,全省企业每年可以多创效上亿元。

为有效治理环节多、周期长,重许可、轻监管等行政审批痼疾,近两年来,省食药监局实行下放审批权限、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创立电子证书、全面实行一企一证等措施,并初步建立了审批决定、颁发证书和网上公示“三同时”的许可审批新模式,基本实现了许可办理全程电子化和企业不出厂门办许可。

随着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权限陆续下放,目前,全省现有109个市、县级局开始履行审批职责,有95%以上的食品生产企业实现了就地就近办理许可手续。同时,省食药监局还将审查员的日常管理权限和使用权限,分别下放给市局和承担审批职能的市、县级局,解决了放权后基层“接不住”“接不好”的问题。

审批时限的长短是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去年5月,我省食药监部门实行了企业从申请到取得证书“20日办结”制,比原规定的60个工作日大幅压缩; 对于申办许可不需要现场核查的,审批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 推行许可证电子证书、即时发放,取消10个工作日的纸质证书发放时限;增加即时办结事项范围,并规定由经办人负责当日办结;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在审批决定作出后,省食药监局官网即时公示电子证书,企业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下载、打印证书。位于岫岩满族自治县的辽宁深山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筠唯对此深有感触,“我们这家坐落在大山里的企业,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打印证书,再也不用往省、市审批大厅跑了。”

简政放权不等于放松监管。我省规定,企业获证后3个月内为证后监管期,其间采取强化措施实施监管。证后监管期结束后,结合风险分级监管的规定,将新获证的企业风险级别调高一级,按调高后的风险等级实施日常监管。

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省食药监局还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包括建立全省统一的许可审批电子平台和现场审查标准,努力把审查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压缩到最小;使用全省统一的审查员队伍;实行保姆式服务,实行解答问题即时化等。(记者 关艳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