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年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超8000亿元

2016-10-03 10:21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福建省林业厅发布数据显示:我省年森林生态服务价值8014.01亿元。其中,涵养水源价值3378.70亿元,保育土壤价值716.23亿元,固碳释氧价值1228.76亿元,净化大气价值500.80亿元,积累营养物质价值111.88亿元,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1946.18亿元,森林游憩价值116.16亿元,森林防护价值15.30亿元。

我省是全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之一,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表明:福建森林覆盖率65.95%,森林蓄积量6.08亿立方米。去年,按“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的工作要求,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参照全国统一标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以福建省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为数据源,辅以森林生态定位观测站数据、野生动植物调查数据、环境监测以及林业产业产值统计数据等资料,采用分布式测算方法,对全省每年可提供的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物质量和价值量进行评估。

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是指森林生态系统与生态过程所形成及维持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条件与效用。森林具有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游憩、防灾减灾等多种生态服务功能。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快推进,森林生态服务价值成为继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之后又一反映林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并列入全国和全省“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记者 方炜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