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游客赴法旅游步入“高阶模式” 

2016-10-03 13: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巴黎10月3日电(记者 张曼)十一“黄金周”是国人出境游的高峰期,法国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自然也迎来了众多中国游客。随着中国出境游的发展和成熟,来法中国游客正逐渐告别“走马观花”、“留影购物”的初级阶段,步入“深度体验”异国风情的“高阶模式”。

从业近20年的法国安赛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告诉新华社记者,随着中国年轻一代外语水平以及沟通能力的提升,最明显的变化是自由行比例显著增加,个性化旅游需求日益突出。巴黎市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来巴黎的中国游客中自由行游客已经占到一半。

跟团游方面,如今选择小团出行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周建防说,不少家长假期带孩子出国开眼界,并参观大学为将来留学做前期考察;同时不少回头客希望去更小众的景点,因此目前小团很受欢迎。他认为,传统省时省心省钱的大团主要吸引首次来法游客,因此大团游的形式仍会延续,但总体而言旅游方式正变得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

出境旅游服务平台穷游网总裁蔡景晖指出,随着签证手续简化以及通过互联网获取旅游信息日益便捷,赴法中国游客自由行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跟团游。为帮助中国游客深度畅游法国,穷游网今年5月与法国巴黎机场管理局及巴黎大区旅游局签署协议,在巴黎推广中文旅行指南《穷游锦囊-巴黎》手册。

旅游方式的转型升级也带来了消费习惯的转型升级。周建防说:“现在中国游客疯狂抢购奢侈品的景象少了,消费逐渐回归理性。”蔡景晖也注意到,虽然购物仍是中国游客的重要诉求,“但他们对于商品的选择不再是单纯名牌,更多关注小众和个性化的品牌以及纪念品”。

谈及以往外媒对中国游客“吃差住廉、拼命购物”的评价,周建防说,在大团游主导时期,旅行社往往选择低廉的食宿以压低团费,“现在客人会对住宿提出明确要求,希望住在安全的街区,环境好的酒店”。蔡景晖也表示,不少游客开始注重“美食体验”,穷游网为这部分用户推出了餐厅指南。

中国游客不仅对住宿餐饮有更高要求,旅行内容也更加多元化。除参观景点外,中国游客把目光投向了法国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蔡景晖介绍说:“今年(足球)欧洲杯期间,大批中国游客来到法国看球,观赛之余还去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欣赏普罗旺斯薰衣草。”

法国旅游业也敏锐洞察到了中国游客出境游模式的转变,不少高端定制旅行服务公司开始关注中国市场。据业内人士介绍,上述公司开始招聘华人员工、积极拓展中国市场,为有经济能力的中国顾客提供个性化旅行服务,比如根据客户需求设计体育赛事之旅、艺术文化之旅、时尚之旅等。

法国丰富的旅游资源对中国游客有着较强吸引力,2015年来法中国游客超过200万人次。法国对中国游客也十分重视,推出了一系列贴心服务举措,包括大型商场引入银联卡、博物馆提供中文讲解、机场和部分地铁提供中文服务等。

中国出境游的迅速发展让中国游客日趋成熟。业内人士相信,随着旅行方式升级,中国游客在境外将得到更加美好的旅行体验,能够真正享受旅行,让旅行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