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红六军团”传人:续写信息化条件下能打胜仗新荣光

2016-10-03 18: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0月3日电(樊永强、胡建峰、孙启龙)陆军第47集团军某机步旅的前身是红军长征时期的红六军团。作为集团军部队的“根”,这支部队历经数十载战火硝烟洗礼,奠基形成了集团军猛打、猛攻、猛冲的“猛进”精神。

从战争年代攻如猛虎、守如泰山,到改制换装攻坚克难、重塑自我,再到改革强军心无旁骛、聚力打赢,某机步旅不断续写信息化条件下能打胜仗的新荣光。

传统步兵在一次次转型中实现新跨越

去年仲夏,一场实战化条件下实兵对抗演练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昆仑山腹地拉开战幕。

在支援武装直升机、战斗机、远程火力的掩护下,担任“红军”的这个旅左翼攻击群、右翼攻击群、综合保障群、侦察破袭队或快速突贯,或斩腰点穴,或接力强击,以一连串漂亮的组合拳重重砸向“敌阵”。

放眼望去,纵深10余公里的雪域山谷硝烟翻卷,展现出一幅全新的联合作战立体防御反击战斗图,受到总部领导、兵种部队、院校专家的高度赞誉。

旅政委朱焱说,从战争年代的大刀、长矛、“汉阳造”到如今的信息主导、精兵作战、联合制胜,部队一次次转型跨越,都离不开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1993年,总部军区赋予该部改革训练内容,重点研究陆军师以下部队新一代训练大纲。经过三年努力,他们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70%多的改革成果被写入新大纲。1996年10月,中央军委给该部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2003年,该部由摩托化步兵师改编为机械化步兵旅,编制改了,装备也换了。2010年6月,机步旅全面列装某新型坦克、步战车等中国陆军最新一代主战装备。

短短10年间,1次改制、2次换装,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跨越,对于一支传统步兵部队来说,不啻是一场新的远征。

信息化主战装备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如何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让老牌红军劲旅展现新时代风采?短暂的换装喜悦之后,官兵们面临的却是观念滞后、技能缺乏、知识匮乏的窘境。

某机步旅现任作训科长李育岗,几乎是和第一批新装备同时来到部队的。转型之初的阵痛,仿佛就在昨天:一批团、营、连主官,挥泪告别了军营;一批训练标兵,黯然卸下了戎装;一批维修骨干,突然迷失了方向……

全旅上下围绕“一年理顺关系,单装形成战斗力;两年系统配套,分队形成战斗力;三年整体合成,全面形成作战能力”展开研讨,逐步将新装备训练细分为12个方面逐项找差距,确立起“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综合集成、网聚力量”等新理念。

2010年10月,新装备列装仅4个月,这个旅就奉命跨区机动2400余公里参加总部组织“跨越-2010B”跨区机动演习,对新装备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综合保障等能力进行了全面检验。

2012年7月,部队开赴西藏某地进行高原综合演练,官兵克服高寒缺氧、地形复杂等困难,先后在3500米至5200米的4个不同海拔高度进行适应性训练,采集武器射击效能、人体适应能力、后装综合保障等6类18项4600多组数据……

历经破茧成蝶的阵痛和脱胎换骨的重塑,全旅官兵驾驭信息化装备的能力显著提升。2012年底,旅全员全装参加原兰州军区“1师8旅”新装备作战能力检查考评,7个兵种11种主战武器装备参加实弹检验,命中率达99%,获得了总评优秀、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向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尖兵转变

要打赢未来战争,懂装用装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正是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从转型之初到如今,上至旅长政委,下至普通一兵,都努力实现向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尖兵转变。

原坦克一营营长罗杰由副参谋长改任副旅长不到3个月,就成功组织指挥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加强机械化步兵合成营山地经过战斗演习;现任政治部副主任丁飞,从兄弟部队来这个旅仅8个月,就通过了“优等军事指挥员”资格认证考核。旅常委人人都组织指挥过重大军事行动,人人都取得主战装备驾驶、炮长、车长3大专业等级证书,人人都精通7种以上火器射击。

如今,全旅各兵种专业人才济济,装甲专业90%以上的乘员获得二级以上专业训练等级证书,数十名专业技术干部成为集操作、保养、维修为一体的“大拿”。

2012年,这个旅参加原兰州军区创破纪录比武竞赛,获得11枚金牌、8枚银牌、12枚铜牌,破8项军区纪录,成绩名列同级单位榜首。去年高原使命课题训练,全旅官兵创新探索出的87个革新器材、35种训法战法得到推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