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庆黄金周:天山里的农家俞姐“完美收官”旅游季

2016-10-03 19: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日电(记者 张晓龙、王菲、郭燕)作为农家乐老板,国庆黄金周是俞姐2016年旅游季“收官之战”。今年火爆的新疆旅游市场,似乎预示着俞姐将斩获丰硕的战果。

为此,经验丰富的她早早进行了“军备”,地产新鲜果蔬已提前一天从山下运回储备着,新疆大盘特色饮食需要的土鸡、活鱼和肥羊也备足了量,客人到了,现吃现做;客人走了,全年“去库存”任务也就基本完成。

俞姐全名俞润莲,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麻沟梁村农民。自从20年前嫁进麻沟梁,俞姐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自家的几十亩地里,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9年。

半截沟镇地处东天山,“屯田”在当地拥有漫长的历史。就在俞姐家东北方向2公里外,汉代建筑疏勒城依山而建,考古工作者正在古城遗址上进行文物发掘工作。

由于山坡上开垦出的田地没有稳定的灌溉水源,人们种下的都是耐旱的麦子。奈何农人的耕作技术多高妙,旱田终归靠天吃饭,收成不稳定。“50亩地也就挣个3万元。”

俞姐说,八九年前,在高山上的麦田引得越来越多的游人慕名前来观光。农民们“无心插柳柳成荫”,地里的粮食作物变成了观赏植物,原本冷清的半截沟镇变得人流车流不断。

2009年,当地政府对半截沟镇4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开始建设江布拉克风景区,“江布拉克”是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

俞姐的家恰好在江布拉克核心地段,紧挨着新修的景区公路,距离江布拉克景区招牌景点“天山怪坡”不过百余米。怪坡之怪,在于行车至此,上坡要踩刹车,下坡要踏油门,游人屡试不爽。

瞅准了景区接待能力有提升空间,17岁就跟着父亲开过食堂的俞姐当机立断,决定把自家的住房改建为农家乐。8年过去,当年仅够一家四口居住的小平房已经扩成300多平方米的彩钢板建筑,同时可以招待60名游客吃住。

俞姐的丈夫是“村官”,女儿有工作,儿子正上学,农家乐的生意全靠她一人撑着,“摊子越铺越大”,她雇了俩帮手才忙过来。

10月的东天山,一些峰头已经染白,江布拉克的麦子也都收割完,但秋收过后的山色也别有韵味。从俞姐家的观景台放眼望去,打了捆的麦垛像一块块积木,散落在或金色或绿色的绒毯。

国庆节当天一早,来自疆内外的摄影发烧友、自驾游爱好者已陆续在俞姐家集结。而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尽管山里下起了雨,却挡不住游客观光的热情,每日400张自驾车门票已连续2天早早售罄。

今年上半年,新疆接待国内游客超过2600万人次,各大景区都在旅游产品创新上持续发力。俞姐听说景区管委会明年计划打造“彩色农业”,小麦之外,组织农民种植熏衣草、红花、郁金香等“各色”植物,为江布拉克“添彩”。豪爽的俞姐对此表示“绝对支持”,因为地里的粮食收入对景区90多户农家乐、牧家乐老板来说早已不算什么。

刚来的一车客人点名要尝尝新疆“吃中草药、喝矿泉水的羊”,俞姐赶忙找车,去3公里外为她家代牧的村民家取羊,一溜烟功夫,汽车已经钻到山坳坳里的羊肠小道上。

打完这场收官战,俞姐将开着皮卡下山,到60公里外的县城“猫冬”。江布拉克景区工作人员透露,景区正在筹划开发冬季冰雪旅游项目,延长旅游旺季。如果一切顺利,等到明年,国庆黄金周便不再是俞姐每年里最后的战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