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烈竞争 逐步回暖 小步快跑
——国庆黄金周连线闽南企业家谈经济形势

2016-10-04 10: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10月4日电(记者 康淼、黄鹏飞)国庆节是第四季度的开头,也意味着全年经济进入收官阶段,各类企业即将交出自己的2016年成绩单。作为福建省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闽南企业家国庆假期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他们对最后一个季度有何期待和安排?国庆黄金周,记者连线了多位闽南企业家。

关键词一:激烈竞争

“竞争太激烈,每家企业都在摩拳擦掌。”趁着国庆节,泉州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腾雄给公司员工放了5天假,自己也难得抽空陪陪家人。这家闽南传统制造型企业,在自己第17个年头正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

魏腾雄介绍,以公司所在的卫星电视接收机市场为例,近年来产能过剩严重,仅国内厂家就超过1000家,压价销售,无序竞争,各家企业无一例外都面临着转型压力。

“我们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做了10年生意,每年销售1500万台机器,但仍然不敢懈怠。”魏腾雄说,在新的阶段,公司只能选择产品创新和“走出去”战略突围,希望尽快打开局面。

晋江市网商会会长、嘉年华婴儿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呈晓同样给了自己3天休息时间。在他看来,目前市场仍与宏观经济“L”形走势相符,真正的白热化竞争将出现在明后年。

关键词二:逐步回暖

在福建老牌茶企八马茶业看来,今年的消费品市场则是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

“前三季度,我们的销售增速同比提升了20%,今年的年度目标已经不成问题。”国庆期间,八马茶业总经理吴清标带着亲友到湖南衡山旅游,带着难得的好心情,他对第四季度和下一年的市场信心满满。

根据茶叶市场不断大众化的趋势,八马茶业在3年前开始产品结构调整,注重自饮茶和电商营销,今年销售额已经超过6亿元,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我们现在门店已达千家,基本回到了5年前的峰值水平。”吴清标说。

“下半年市场正在复苏,未来的预期不断向好。”颜呈晓说,二孩政策和消费升级将在未来5年逐步释放红利,平稳增长的势头也给了企业及时转型升级的空间。“当前我们要抓紧时间休养生息,勤练内功,而不急着扩张。”

关键词三:小步快跑

“市场换轨的时候,伴随而来的机会也源源不断。”总部位于泉州的福建陆地港集团执行董事李圆圆在休假的同时,依然关注着市场动态。

“宏观经济不好,意味企业需要性价比更高的服务,这就是我们的市场机会。”李圆圆介绍,脱胎于传统物流集团,陆地港集团正加快打造新型中小企业外贸服务平台。借助一体化通关和物流服务链的不断延伸,以及在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等细分市场一点一滴的积累,公司今年迎来了“小步快跑”的增长期。

李圆圆表示,公司有信心在3年内实现年进出口额破百亿美元,“有了量的积累,相信公司很快将会出现质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