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非友谊新丰碑——“新时期的坦赞铁路”即将通车

2016-10-04 11: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0月4日电(记者 王湘江 王守宝 姚远)本月5日,由中国企业建设、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以下简称亚吉铁路)即将正式通车。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由此,非洲铁路史将翻开新的一页,中非传统友谊也将迎来一座新的丰碑。

非洲经济新引擎

长期以来,落后的基础设施一直是非洲大地一个难以抹掉的印记。“记住那奔向我们一心向往的峰顶的列车,它满载希望,来到辽阔的幸福境界。”非洲诗人穆巴迪亚特在《阳光》里的诗句,写出了非洲人民对铁路所象征的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想富,先修路。中国将30多年改革开放和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与非洲国家分享。中国领导人提出“筑巢引凤”和“授人以渔”对非合作理念,与非洲合作打造非洲铁路、公路、区域航空“三大交通网络”,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非洲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通车后,亚吉铁路将成为东非高原内陆大国埃塞俄比亚的出海大通道,大大增强其物流运力。国土狭小、资源匮乏的吉布提,也会迎来成为地区交通枢纽的发展新机遇。铁路的通车必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促进城镇化,增加就业,提高两国民众的生活水平。

亚吉铁路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装备建成,大批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技术管理人员接受了中国铁路技术的系统培训,奠定了两国自主发展铁路事业的基础,同时也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对非洲地区的铁路规划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亚吉铁路还将对东非乃至非洲经济纵深发展发挥重要的拉动作用,为非洲各国增添新的发展引擎。

中非友谊新丰碑

上世纪70年代,百废待兴的中国毅然援建坦赞铁路。5万多名中国专家和工程人员陆续远赴非洲,克服千难万险,修筑了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大动脉。60多名中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为此献出宝贵生命,长眠在远离故土的土地上。坦赞铁路成为中非友好的历史见证。

40多年后,中国工程人员以同样不畏艰难的中国精神,打造“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以“授人以渔”的中国智慧,浇筑发展共赢的中非友谊新丰碑。

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亚吉铁路建设,中企铁路员工付出了牺牲亲情、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

2013年3月27日,中铁二院亚吉铁路站场专业负责人、“80后”青年工程师张鹏,在勘察设计过程中被突发山洪冲走,成为第一位牺牲在亚吉铁路建设工地上的中企铁路人;2015年7月2日傍晚,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埃塞铁路项目部附近,一辆运输渣土的自卸车被突发洪水困在一条河里,31岁的工地管理员杨红卫带着装载机紧急救援,不幸牺牲……

牺牲员工的同事告诉记者,尽管现在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比当年修建坦赞铁路时期要好很多,中企对在非洲工作的员工也采取了各种安全保障措施,但仍有一些施工地区环境恶劣,伤亡仍难以完全避免。

亚吉铁路不仅是用汗水、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新的中非友谊之路,更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

参与亚吉铁路建设的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都非常重视对当地铁路人才的培养。他们不仅组织非洲铁路官员和技术人才赴华培训,还不定期在工地现场举行各类专业培训。中国中铁还将帮助埃塞俄比亚规划非洲第一所铁道学院,培养非洲的铁路人才“自我造血”机能。

此外,亚吉铁路通车后,中国中铁和中铁建组成的联营体将对铁路进行为期6年的运营管理。中国企业将利用这段时间,把中国铁路的运营理念传授给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员工,其中包括如何对铁路系统进行妥善保养等。6年后,中国企业将会把铁路运营管理权交还给两国铁路人才,让非洲人真正承担起自主运营亚吉铁路的责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