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看到红旗就让人心安——延边灾区里的国庆节

2016-10-04 19: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10月4日电(记者 姚友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月晴镇马排村村委会主任崔云录这个国庆节没有闲着,他与图们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将救灾物资送到村里的几个村民聚居点。“我不辛苦,很多镇里的基层党员干部为了救灾,这一个月都没回家。”崔云录说。

8月29日11时至9月1日14时,受台风“狮子山”影响,延边州强降雨持续近100个小时,全州平均降雨量近150毫米,接近全年降雨量25%,其中图们市、延吉市降雨量超过历史极值。在马排村,洪水一度冲断了村里通往图们市的边防公路,幸亏崔云录按照上级要求克服山路远、位置偏、转移难等困难提前将沿岸危险区域群众全部转移到高地,并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避免有人再次回家中途遇险,这才保证全村沿江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70岁受灾群众崔将宪的家被洪水吞没,暂住在儿子家的他国庆节一大早就让他儿子给崔云录发过节短信,感谢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受灾群众的关怀和照顾。崔云录回信告诉他,镇里为213户村民新修的住宅国庆期间依然在加班加点地修筑。“我们为灾民提供了每家60平方米的住宅以及总共330平方米的宅基地,新房子选址地势较高,保证群众将来不受二次灾害。目前村民已经全部外出投亲靠友或者拿着每人每天10元的租房补助外出居住,我们将全力保证村民新居11月初起就能入住,保证灾民温暖平安过冬!”崔云录说。

在延边州珲春市英安镇甩弯子村,村党支部书记李镇军国庆节也没有休息,他忙着指导灾民在绝收的耕地上照看不久前种上的一茬小白菜,“天很快就要凉下来了,除了接受各界援助外,我们也要组织生产自救。”李镇军介绍说,中秋节那天,他给每家每户都送了两斤月饼,还组织了20多人参加了一个小型的娱乐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如果不是洪灾,今年绝对是一个丰收年。突然的天灾让很多村民不免悲伤,但很多人国庆节那天跟我说,为自己的祖国而自豪和骄傲。房子可以再建,庄稼可以再种,只要人在就有希望。”李镇军表示。

在珲春,农业勘察定损工作也正在加快进行,安华农业保险珲春分公司总经理侯双权说,完成勘察定损后,公司将立即启动绝收预付赔款,解决群众恢复生产资金问题;在受灾比较严重的珲春市春化镇,国庆节前珲春市政法委联合市医院、中医院专家,到春化镇草坪村送医送药,同时为该村争取3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地开展项目,一手抓好灾后重建,一手抓扶贫攻坚。

这些年来,延边州开展“边陲党旗红”“共产党员服务城”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向心力,党员服务群众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本领不断提升。洪水来临前,党员冲锋在前,挨家挨户通知,带领群众紧急转移,是这次延边州各界之所以取得抗洪全面胜利的重要原因。

洪水过境时,一个个国旗飘扬的村部是群众暖心的家,灾后重建中,红旗下的广大党员基层干部更是群众值得依靠的“主心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