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珠三角力争2020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群

2016-10-05 10:3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国家森林城市增至5个
珠三角力争2020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群

日前,继广州、东莞、惠州之后,珠海和肇庆正式获得国家林业局授予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使广东省的国家森林城市增至5个,这也意味着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开始提速。目前,深圳、佛山、中山、江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稳步推进,力争到2018年,珠三角9市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目前,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已上升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列为广东“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

珠三角已获批为“建设示范区”

事实上,珠海和肇庆获评“国家森林城市”仅是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诸多成果之一。截至目前,广东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270个、森林公园1086个。

其中,森林公园建设是重要抓手,如广州2016年计划新增10个森林公园、7个湿地公园,广州市级管辖的增城林场、梳脑林场有望年底转型森林公园向市民开放。至2017年,全省森林公园将达1493个,增加约四成。

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表示,推进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是提升珠三角城市群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生态需求的必然选择。我省从2012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城市群以来,珠三角地区坚持全域规划,突出森林生态体系和绿色生态水网建设,全力推进森林小镇和科技兴林,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2016年8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珠三角地区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

目前,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已上升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列为广东“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和珠三角“九年大跨越”的重点项目,也成为部省共建全国绿色生态省的重要任务。在建设过程中,广东省重点加快珠三角森林生态安全一体化步伐,主要依托山脉、林地、水系等要素,组合、串联和扩大各类绿色生态空间,构建大型森林组团、城市绿地系统与绿色生态廊道相结合的珠三角城市群森林绿地体系。

根据规划,未来5年,珠三角将新增建设71万亩高质量的碳汇林,深圳、中山、珠海、东莞逐步实现生态林全覆盖,其他5市生态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同时,大力推进湿地公园建设,加强湿地保护,重建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每个市建设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和一批示范性湿地公园。2016年我省将正式启动森林小镇建设,重点推进休闲宜居型、生态旅游型、岭南水乡型等三类森林小镇建设,力争到2020年,认定的森林小镇数量达到区域内所有建制镇总数的50%。

据介绍,目前《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将上报省政府批复后实施。按照规划,基于区域内山、林、江、田、海等生态要素,珠三角将构建“两屏、三网、九核、多点”的区域生态保护体系。“两屏”是指北部连绵山体森林生态屏障和南部沿海绿色生态防护屏障。

“三网”是指交通主干道绿色廊道网、绿道网、珠江水系绿色廊道网。“九核”是指珠三角地区9个市分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形成以国家森林城市为主体的“九核”。“多点”是指散布在区域内的城郊森林、城区绿地、城市湿地斑块。

部省合作共建全国绿色生态省

广东率先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省的行动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9月12日,国家林业局与广东省政府签署《率先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省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双方将在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林业产业发展、林业科技创新、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

《协议》提出的发展目标为:通过实施“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广东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森林生态功能明显增强,林业发展方式率先转变,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率先在全国建成森林生态体系完善、林业产业发达、林业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生态省。至2020年,广东省森林面积达到1.631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6.43亿立方米,湿地面积不低于2630万亩,林业产业总值超过9500亿元,人均森林碳汇增长率达到7%以上,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

同日,广东省政府举行的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广东要在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上实现率先突破,努力把珠三角地区打造成林城一体、林水相依、生态优美、绿色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森林城市群建设样板,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记者 黄应来 通讯员 林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