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地面气象观测平台获2016年中国仪器仪表
学会一等奖

2016-10-05 12:4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由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牵头研发的全国地面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系统平台脱颖而出,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在地面观测全面实现自动化的趋势下,当前基层台站观测业务发生重大变化,由原来的人工观测向设备监控、技术保障和数据质量控制等方向转变,这需要业务流程不断优化。在基层台站,优化业务流程需要依托功能完善的业务软件来实现。为适应新需求,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研发了台站地面综合观测业务软件,即全国地面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系统平台。

该平台从2012年开始组织研发,继承原有地面气象测报业务平台的各项功能,新增各种新型观测设备灵活扩充和配置管理功能,于2013年完成开发、测试、试点运行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自2014年起,该平台陆续在全国2400多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台站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实现了各类新型观测设备接入、数据自动采集、数据质量控制、数据综合处理、设备监控报警等功能的有机结合,为提升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质量和效益提供技术支撑,能够对观测设备进行不同层次和级别的监控报警,为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作贡献。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推进地面气象观测向智能化、无人化方向发展。(记者 王晨 通讯员 梁丽 施丽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