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一带一路”是一种互利的合作方式——访匈牙利汉学家郝清新

2016-10-05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5日电(记者 杨永前)“‘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与各国之间开展合作的新方法,是用一种互利的方式去进行合作,”在匈牙利罗兰大学文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立之际,该研究中心主任、汉学家伊姆雷·豪毛尔(中文名:郝清新)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作为匈牙利汉学界知名学者,除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外,郝清新还身兼多职:罗兰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远东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以及孔子学院院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成立就源于他本人的倡议。

郝清新说,成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获得罗兰大学的大力支持,“相关的研究不仅涉及到中文系、阿拉伯语系、土耳其语系和蒙古语系,而且和古丝绸之路研究联系密切,我们希望各方面专家一起参与”。

“‘一带一路’是现代的,丝绸之路是古代的,”他说,“我们不仅要研究‘一带一路’,同时也依靠现有的良好学术传统,从现代的角度去探究古丝绸之路。”

郝清新介绍,匈牙利一直重视中亚地区的研究,这一领域的许多学者都出自罗兰大学。匈牙利民族认为自己来自于亚洲,曾有许多匈牙利学者去中亚寻根。“懂土耳其语、维吾尔语等语言的人在罗兰大学也不少,罗兰大学的相关专家甚至比西方大学的专家还要多。这是我们的长处,我觉得完全可以和‘一带一路’研究结合起来,我们可以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说。

据介绍,罗兰大学和匈牙利塞格德大学正在向匈牙利科学院申请科研项目,专门研究“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课题。项目组一旦成立,将汇集近10名科研人员,包括考古学家,以及土耳其语、藏语和维吾尔语等语言专家。郝清新透露,项目组在5年之内拿出成果即可向匈牙利科学院申请进一步资助。

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匈牙利的意义,郝清新指出,“一带一路”会使匈中两国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关系更加密切。郝清新尤其对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充满期待。他说,匈牙利欢迎更多中国学生来罗兰大学等匈牙利高校读书,也希望有更多匈牙利学生去中国学习语言和专业知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