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装备制造业应精准发力补短板

2016-10-06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装备制造业是现代经济的主体部分,不论是在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中,还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装备制造业都是“先进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代表形式,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发动机和推动器。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许多短板,在“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

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意义重大

从世界范围看,所有开放型的国家都已经建立了多层次的开放经济体系,方式主要包括进出口贸易、外汇储备、境外投资、国际债务、技术合作、经济协作等。分析这些开放的具体方式就会发现,不管开放的方式有多少,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重视加工业发展水平和出口能力,而加工业的发展又与装备制造业关系密切。

也就是说,开放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生成,其实很大一部分是靠装备制造业。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和现实也证明了这个道理。其一,大部分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核心战略其实都是围绕装备制造业展开的,如目前的高加工度化、精细加工、精密加工等,手段都是通过科技和人才战略来实施。其二,发达国家的开放能力强,其实就是装备制造业能力强。目前,世界上的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如瑞士、韩国、德国等国,其装备制造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都较高。其三,发达国家的出口能力强,主要强在出口“成品”上,而不是原料出口。其四,以信息产业为支撑的现代装备制造业,是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意味着装备制造业向高层次提升。

因此,判断一个国家的出口能力,不能只看出口量,而且要看出口产品的结构,看成品结构,看无形资产结构。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的国际竞争力较弱,主要体现在核心技术上。从内在关系上看,核心技术水平又往往与装备制造业的技术研发水平息息相关。装备制造业是核心技术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包括产品设计、技术发明权、核心部件、外观设计、商标等。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可以说,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整体水平的一个重点就在于发展装备制造业。

这些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行业经济规模保持增长,具有传统规模优势的汽车、发电设备、数控机床等重点产品产量继续领先全球。高端装备自主研发成果显著,部分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但我国装备制造业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低效资产出清、市场需求进一步细分和节能环保等推动基础工艺和技术加快提升的阶段,需要加大力度补短板,提升国际竞争力。

发展装备制造业要分类施策

从操作的层面来看,由于我国的传统产业与高端装备制造业之间的差异性较大,结构比较复杂,各自的发展条件和环境又较为不同。所以,必须在实施战略上选择差异性的路径,对于不同的装备制造业,要采取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第一,提高装备制造业的战略地位。绝对不能把装备制造业看作是“夕阳产业”、“替代产业”。在现代社会中的任何一个国家,要提高经济发展的“内力”和“耐力”,都应特别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问题。做优做强中国装备,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中之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要抓住根本,坚持创新驱动,着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大力提升重大装备的自主设计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还要围绕核心,聚焦重点,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工程,积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第二,拓展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空间。实际上,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大量的装备制造业是容纳在第三产业当中的,许多产业的设备开发与服务业是同步的、捆绑式发展。我国应调整某些发展思路和战略,在发展思路、规划编制、项目策划、政策导向等方面,给装备制造业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地位和资源。特别是在装备制造业的资金投入、技术和人才支撑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第三,分类推进装备制造业的“补短板”工作。一是对于高端装备制造业,今后要在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打造名品、开发国内外市场等方面继续努力。二是对于一些产能过剩的传统装备制造业,要下决心进行淘汰。三是对于特色装备制造业,比如电动汽车、节水设备、节能灯具、生物发电、生物药品、资源化设备等,对于这些制造业,今后的发展要集中解决向园区集中、扩大产量、开发新产品、形成系列产品、培育精品和品牌、开发国内外市场等问题。四是对于农产品加工设备制造行业,要尽快形成系列生产格局。

第四,创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开放和发展必须把提高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能力作为重点。装备制造业这个“瓶颈”必须解决,装备制造业这个“关隘”必须攻破。需要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用体制创新促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要求,积极大胆地推进各方面的体制创新。二是要围绕完善市场体系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要面对国内国际两大市场进行结构调整,把市场体系建设与制造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三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突出可行性。四是要集中和聚集发展资源,防止分散布局和重复建设,全国各地要科学布局装备制造业的项目和企业。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李含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