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兴市场国家增长六年来将首次加快

2016-10-06 07:4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增长3.1%——
新兴市场国家增长六年来将首次加快
对中国近期发展充满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指出继美国增长减缓、英国投票脱欧后,全球经济增长今年仍将低迷不振。报告预测,今年和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分别为3.1%、3.4%,均较今年4月份预测下调了0.1个百分点,但与今年7月份的预测相同。在新兴市场强劲表现的带动下,2017年及以后全球经济增长将小幅加快。

IMF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顾问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说:“总的来看,世界经济徘徊不前,我们小幅下调了发达经济体今年的增长前景,上调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增长前景。”

具体来看,报告预测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长为1.6%,低于去年2.1%的增速,相比今年7月份1.8%的预测也有所下调。IMF对美国今年增长的预测从今年7月份的2.2%下调到当前的1.6%,原因是商业投资疲软和货物库存积累减速导致上半年增长表现不佳。随着能源价格下跌和美元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逐渐消退,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很可能加快到2.2%。IMF指出,美联储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的行动“应当是渐进的,并与工资和价格持久稳固走势相挂钩”。

英国今年6月份“脱欧”公投之后的不确定性将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不利影响。英国经济增长预计将从去年的2.2%放缓到今年的1.8%和明年的1.1%。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预计为1.7%,明年为1.5%,低于2015年的2.0%。IMF认为,欧洲中央银行应保持当前适当宽松的政策态势,如果通胀未能上升,可能需要通过扩大资产购买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日本的经济增长仍将乏力,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为0.5%,明年为0.6%。近期日本政府财政支出的增加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支持其经济增长;中期内日本人口的萎缩将抑制其经济增长。

报告认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六年来将第一次加快,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升至4.2%,略高于今年7月份的4.1%,明年为4.6%。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将从去年的6.9%降到今年的6.6%和明年的6.2%。中国将继续促使经济转向消费和服务业,这种转变在短期内预计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但能为更可持续的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说:“中国近期的增长比较乐观,增长率维持在预测水平。这归功于中国政府采取了有助于经济发展的措施,包括财政政策以及其他的一些有利政策。我们对中国近期的发展充满信心。”

印度经济增长继续显现韧性,预计今年和明年经济增长皆为7.6%,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IMF敦促印度继续改革税收制度和取消补贴,以便为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保健投资提供更多资源。

报告认为,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几个经济体仍需继续应对大宗商品收入下降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尼日利亚今年经济增长预计将萎缩1.7%,南非经济几乎没有增长。相反,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塞内加尔等非资源出口国今年预计将继续以超过5%的强劲步伐增长。

报告强调,金融危机八年后,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由此引发的持续停滞,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增长停滞,可能进一步引发民粹主义情绪,要求对贸易和移民施加限制。奥伯斯费尔德表示:“这种限制会阻碍生产率提高、经济增长和创新,必须加强贸易一体化,这一点至关重要。贸易的倒退只会使世界经济不景气更加严重,持续时间更长。”(记者 高伟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