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成为全国奶业优质饲草重要供给区

2016-10-06 08:48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扩大优质牧草面积和基地,引进和培育草业龙头企业,充分利用科技优势加快科企联动,不断拓展草产品市场,全省草产业步入快车道。目前我省已成为全国奶业优质饲草的重要供给补给区,形成了满足全省、面向全国、兼顾生态保障的区域化草产业基地。

我省实施草地农业、粮改饲、草牧业、退耕还草等重大示范工程,形成了三大草产业生产加工基地。河西灌区高端苜蓿、燕麦草捆产业基地,是国内最主要的奶业高端苜蓿和燕麦生产储备供应基地;以定西-白银-兰州为主的中东部黄土高原旱作草产业基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商品青贮草生产基地,创出了旱作农业区粮改饲、调结构、促增收的产业经营模式;甘南和祁连山高原区生态屏障维系带,是我省重要的草原牧业割草场基地和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全省目前人工种草面积达2410万亩,居全国第二。其中紫花苜蓿留床面积达1010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1/3,居全国第一;燕麦种植面积120万亩,增长势头方兴未艾。

我省引导社会资本发展草牧业,全省草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10家,草产品加工量达310万吨。其中从四川招商引资的西部草王(大业)公司,草产品生产能力达47万吨,创立了国内第一个草产品品牌“草王”;甘肃农垦组建的田园牧歌草业集团,在内蒙古、宁夏、天津等全国主要奶业基地布局产业基地,年产苜蓿草产品25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苜蓿草捆企业;三宝公司短短几年在山丹马场建立高端燕麦基地15万亩,上市新三板;安定区培育的甘肃民祥公司,今年带动全区加工玉米秸秆等青贮饲草达百万吨。一批草业企业实力强劲,带动合作组织32家,产品远销宁夏、内蒙古、黑龙江等国内奶业优势区域,年外销优质商品草200多万吨,占全国外销商品草的60%以上。

作为中国草业科技摇篮的甘肃,不仅涌现出全国草业研究领域的任继周、南志标两位院士,还在兰大、甘农大、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建立草业科研推广基地,科研与生产结合,年产优质牧草种子3万吨,是全国重要的牧草种子产业基地;探索出草地生态农业模式、培育出高抗优质高产草品种、创建了高寒牧区苜蓿高产草地等,提升了甘肃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记者 王朝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