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假日执法: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2016-10-06 09:18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5日上午,民警在上海动物园入口处,对一辆违停车辆进行处罚。长宁交警支队供图

“一般来说,假期里市内道路上的车比平时少一些。”长宁交警支队民警蔡朕仪告诉记者。虽然路上的车少了,但执勤的民警没有半点懈怠。昨天上午,记者跟随长宁交警支队现场执法,见证了他们严格执法的点滴细节。

公交车停靠不是违法理由

10时42分,延安西路武夷路路口,一辆自东向西行驶的白色比亚迪轿车在快要进入路口时,突然变更车道,压过黄色实线进入右转车道。这么明显的违法行为自然逃不过蔡朕仪的眼睛。被拦下后,驾驶员杨先生解释称,自己是一名网约车司机,车是租来的,因为赶时间没注意变更车道。“我知道黄线不能变道,但不小心开过头了,又急着把车还回去,所以才这样,能不能不扣分啊?”

蔡朕仪拒绝了。待杨先生离开后,他告诉记者,杨先生在右转弯车道通行无阻的情况下违法变道,属于故意违法,必须从严处理。

“早些时候在这里也处理过一起违法变道,那一次情况特殊,我没有扣分。”原来,这个路口前方有个公交车站。当时一名女士驾车经过时,恰好有三四辆公交车进站,占据了转弯车道,她便从前方实线处变道。蔡朕仪对她处以罚款,但未扣分。“她确实受公交车影响无法及时变道。”蔡朕仪解释道:“所以可以依法酌情减轻处罚。”

“有公交车停靠不是违法理由,处罚不能免。”不过遇上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做?蔡朕仪告诉记者,一方面驾驶员要学会预判,提前变更车道;另一方面,公交车占据车道上下客的时间较短,驾驶员应减速等候。

长假期间执法标准不降

在执勤过程中,延安西路通行状况良好。10时50分,延安西路西侧路口处,突然间连续有几辆车非法变道。“有点不对劲。”蔡朕仪皱起眉头,一路小跑过去。

原来,一辆蓝色货车停在黄线内准备卸货。“后面的车子不可能排队等它卸完货。”蔡朕仪解释道,“只能在它前头的实线处变道了。”

“店家就在这里,我们把货卸了就走。”见到交警,驾驶员连忙解释自己只是临时停车。“首先,这里不能停车。你看看,因为你们占了车道,多少车被迫违法了?”开完罚单,蔡朕仪又给他们出了主意,“你往前开50米左右,那里可以停。”

国庆期间,长宁交警支队为保证执勤力量充足,内勤科室全员上岗增援各大商圈、景点。“一些驾驶员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假日里我们不会和他较真。”蔡朕仪说,“其实我们的要求一直是,执法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违法行为,该罚就得罚”

长假进入下半程,上海天气逐渐凉爽,十分适合市内短途出游。作为一处亲子活动景点,上海动物园内人流如织,门口的虹桥路上也是车水马龙。

上午11时30分,长宁交警支队民警朱懿栋在上海动物园门口执勤时,发现一辆私家车违反禁止标线,停靠在正门黄实线位置,影响后方车辆通行。他立即对违法驾驶员处以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民警李文浩告诉记者,国庆假日期间,上海动物园车流量一直较大,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10月4日下午13时21分许,他驾驶警用摩托车巡逻至动物园大门口处,一辆“赣J”牌照的小轿车因为前方一辆小型客车行驶较为缓慢,恶意连续鸣号,李文浩当即对驾驶员进行处罚,“这一家4口从江西来上海自驾旅行,不清楚外环线内机动车禁止鸣号的规定,因为前车车速慢,心里急躁,就一直按喇叭催促”。

在处罚时,不少违法者会恳求民警网开一面。“今天动物园这里的车辆这么多,大家都要民警 ‘高抬贵手’,那不早乱套了?”李文浩一边开罚单、一边向企图说情的车主李先生及亲属讲道理:“对于违法行为,该罚就得罚。你看,大多数车主还是很守规矩的嘛。”(见习记者 王闲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