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数据平台助司法工作升级 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西特色创新之路

2016-10-06 13:03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省司法厅打造全国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功能最全、技术最强的司法行政执法和服务平台,实现了刑罚执行网上指挥、特殊人群网上管控、法律服务网上办理,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以信息化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升级的创新之路。

省司法厅自主开发了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管平台,推行“网上执法、在线监督、全程留痕”的社区矫正执法新模式,实现了“人在网上管、执法网上走、结果网上查”,达到了社区矫正执法“监、管、查、控”的有机统一。同时,综合利用GPS手机定位、电子手铐等物联网技术,全面对接公共安全视频天网系统,对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做到了“图上无盲点、监控全覆盖”,有效防止了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失控,确保了社会安全稳定。自2010年实施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全省社区矫正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始终保持在0.08%以内,大大低于全国0.2%的平均水平。

服刑人员、刑释人员、戒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特殊人群,管理责任大、难度大。为此,省司法厅充分运用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在全国第一个建成了容量达47万多人的江西省特殊人群大数据平台,将全省服刑人员、刑释人员、戒毒人员、解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特殊人群的各类数据汇聚共享、交互应用,并全面对接公检法机关的相关执法类数据,将公安的逮捕数据、检察院的起诉数据、法院的审判数据、监狱的教育改造数据、社区矫正数据、回归社会后的安置帮教数据等全流程信息、全过程数据全部打通,实现了一个入口进入、一个平台整合、一个标准分析、一个界面展示,真正做到了对特殊人群的可查、可控、可帮、可管。据统计,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累计排查出“三假”人员2000多人、负案在逃人员100多人。身负13条人命、逃亡15年、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在江西特殊人群大数据面前现出了原形。

此外,为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省司法厅启动建设了江西省公共法律网上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法律服务”的形态,将全省500多家律师事务所、100多家公证处、100余个法律援助中心、300余家司法鉴定中心、400余家基层法律服务所,数万名法律服务专业人才连接在了一起,形成了“云上法务”。今年以来,平台办理群众咨询法律问题1.2万余件,办理法律服务事项1.5万余件。(记者 杨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