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根除奇葩证明

2016-10-06 15: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0月6日电(记者 陈健)群众办事遭遇推诿扯皮、奇葩证明、往返跑路……这些问题如何治理?四川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用2年左右时间,以“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信息共享为核心,在部分城市率先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根除奇葩证明,减少群众“冤枉路”。

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最新审议通过相关方案,要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四川明确了成都、绵阳、内江3个试点城市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加快电子证照建设应用、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水平、深入实施信息惠民工程4个方面重点任务。有关方面将通过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把原来需要线下办理的事项扩展到线上;推动公共服务“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和“一站式”服务,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根除“证明我妈是我妈”等奇葩证明、循环证明。

根据方案安排,四川将开展证照梳理、建设电子证照库,实现政务服务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的同步签发,并实现以身份证号作为个人办事唯一标识,告别提交多种身份证明的麻烦。群众通过一次网上身份认证,即可实现多种服务渠道的统一登录和网上办事。

据了解,四川还将建设统一的综合政务服务窗口、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系统,完成政务服务流程的梳理、简化和标准化,形成政务服务目录,推动政务服务的就近办理、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2017年,在基本建成电子证照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统一身份认证体系的基础上,四川将初步实现成都、绵阳、内江各试点城市间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基本公共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