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高陂水利枢纽建设全面提速

2016-10-07 11:1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庆期间,高陂水利枢纽加紧施工。图为围堰填筑现场。高陂水利枢纽建设指挥部供图

  国庆长假期间,国家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单项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传来好消息,随着工程建设征地取得突破性进展、右岸上坝公路工程第一次土石方爆破任务圆满完成、10千伏施工用电线路通电预验收……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全面提速。笔者从省水利部门了解到,为了抢抓工期,国庆长假期间,工程建设者放弃休假,坚持施工,全力填筑施工围堰和开挖临时航道。目前,工程建设已呈左、右岸同时施工,河床临时航道开挖和一期一段纵向围堰填筑同时推进的多点、多线、多面施工的良好局面。

  抢抓工期国庆长假坚持施工
  围堰填筑采取3班制24小时作业

  宽阔的韩江静静流淌,高陂水利枢纽建设工地正如火如荼地施工。岸边山体上挖掘机在忙碌地开挖、修建上坝公路,江面上已经形成了若干工作面,推土机和铲车正隆隆开动围堰填筑,还有几艘施工船在不远处开挖临时航道。这是笔者国庆长假期间在韩江高陂水利枢纽施工现场看到的一幕。

  据介绍,大坝将来会建在山上,所以修筑上坝公路是为坝体建设做好施工条件。而围堰填筑是把江中的一段围起来抽走水,用于坝体打基础。

  “为了抢抓工期,工程建设人员放弃国庆休假,坚持施工,全力开展施工围堰填筑和临时航道开挖等施工建设。”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震涛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施工作业投入400多人,挖掘机41台,铲车21台,自卸车121辆,推土机3台,压路机2台,油罐车1辆,发电机2台,桩基2台,潜孔钻16台,绞挖船4艘,采砂船4艘,运砂船6艘等。

  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右岸导流明渠开挖和一期一段纵向围堰填筑采取3班制24小时作业,其余作业面采取2班制20小时作业,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不休照常施工。

  刘震涛介绍,为有效推进工程建设,梅州市政府印发《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2017年汛前施工计划》,至 9月26日,10千伏施工用电线路已通电预验收,近期可通电;土石方开挖约52万立方米,土方填筑约45万立方米,排水沟砌筑1230米,一期围堰填筑约550米,混凝土灌注桩6根,预制空心板梁12根,一期一段施工导流疏挖河道20.9万立方米。

  据介绍,工程自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现已呈左、右岸同时施工,河床临时航道开挖和一期一段纵向围堰填筑同时推进的多点、多线、多面施工的良好局面。随着征地的顺利开展和枯水期黄金施工季节的来临,大规模、高强度的施工即将全面展开。为抢抓工期,推进工程建设,国庆期间,省水利厅派出工作组,前往高陂水利枢纽建设工地,检查、督促和指导工程建设。

  目前,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22亿元;其中2016年度完成投资6.22亿元,约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7.8%。明年汛期前,工程年度施工计划可望全面如期完成。

  建成后粤东多条堤围
  防洪标准全面提升
  最高可达100年一遇

  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工程建成后,与福建省棉花滩水库及韩江下游堤防相结合,可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的韩江南北堤、汕头大围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粤东上蓬围、一八围、苏溪围、苏北围等堤围防洪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保护范围约850平方公里,保护人口624.29万人,耕地190.62万亩。涉及揭阳市揭东六镇地区、潮州市区及其所辖的潮安县的大部分地区、汕头市区及其所辖的澄海区。

  水利专家介绍,工程还具有显著的供水效益,通过枢纽的调蓄作用,可提高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的供水保证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在满足防洪需求、移民可承受的条件下,基本满足韩江下游设计水平年2030年涉及人口747.48万人(其中流域外供水人口约280万人),耕地76.6万亩,工业增加值为2612.76亿元的供水用水需求。

  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粤东防洪安全和水资源紧缺这一水利短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水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