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科技金融为中小企业“量体裁衣”

2016-10-07 14:23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科投把完善保障支撑体系作为打造创新生态的重点
科技金融为中小企业“量体裁衣”

投贷联动、履约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租赁……这些年,科技金融领域的新名词多了起来。新名词背后,是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服务产品多了起来。

如果说科技创新是提高综合国力的“牛鼻子”,科技金融就是牛鼻子上的绳子。最具创新活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研发阶段“烧钱”在所难免,出成果往往要在三五年后。为此,上海在科技“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完善科技金融保障支撑体系作为打造创新生态的重点方面———通过为不同类型中小企业提供“合身”的衣服,破解由于风险高造成的贷款难。

连点成面,构建多层次科技金融生态体系

中小企业贷款难,究其原因,还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高,其中信息不对称,放款人对行业不了解,是推高风险的原因之一。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说,科技金融创新,实质上比拼的是思想解放程度与专业素质。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科技金融试点过程中的瓶颈就有望真正突破,新的服务模式也将从中诞生。

中小企业对融资有不同需求。近年来,科技担保、科技小贷、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专营服务机构应运而生:如果贷款金额较少,可以去小贷公司;如果企业一时半会儿没有营收但前景较好,可以找保理公司;甚至可以找租赁公司租借办公设备……

自2011年起,经市政府批准同意,上海市财政分批将财政专项资金注入上海科技投资公司(简称“上海科投”),而上海科投则通过投资担保、小贷、保理等多家金融企业,构建起了立体化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使得多维度的企业信息得以汇总,这有利于放款人评估风险。

上海科投科技金融部总经理童跃农说,所有企业都有发展周期,转折出现时都有预兆,当某个领域出现一家新技术公司时,为这个领域中的其他企业放款就要小心了,即使是原本的“领头羊”也可能在短期内被超越,但也可以利用这一信息为更多中小企业做好服务。

扭转风向,资本流向“高风险”中小企业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一定程度上扭转了资本风向。从去年开始,上海科投对旗下投资的10家担保公司立了个“规矩”———户均贷款额不能超过500万元,目的是服务更多中小企业。按照这一规定,一家注册资金2亿元的担保公司,就能服务200多家中小企业。在此之前,担保公司往往更愿意服务一次贷款2000万元以上的“大客户”。

担保公司的偏好其实是银行的偏好。据童跃农透露,即使有担保公司背书,也不一定能获得银行贷款。这是由于银行除了管控风险,还受流程限制,一个环节交代不清就走不下去。尽管银行也在转型,但面对市场上数万家中小企业千奇百怪的要求,仍然捉襟见肘。

担保公司主要依靠银行资金,一旦银行贷款政策收紧,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就有风险,为突破中小企业资金来源限制,上海科投在2014年投资了一家P2P公司,其功能简单来说就是向社会募集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投贷联动,破解科技金融“造血”问题

什么才是成功的科技金融?童跃农认为,至少不能依靠政府“输血”。然而,担保公司收取的是2%-3%保费,如果被保企业出现一个坏账,相当于30-50个项目白做,如此高风险怎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这点上,国外已经找到了较好的解决方案———投贷联动,即商业银行和私募基金等投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由投资机构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在此基础上,银行为企业提供贷款,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债权投资的联动。投中一个,能实现百倍回报。

投贷联动使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热情高涨,尽管目前投资的比例还不高,但这逐渐扭转了他们看待中小企业的态度。(记者 沈湫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