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黄土坡”到“万绿园”:陕北吴起18年退耕还林造绿近250万亩

2016-10-08 09: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0月8日电(记者 张斌)国庆期间,站在吴起胜利山上的海口游客林程远一直无法相信自己眼前的景象:远处沟壑梁峁间绿意葱茏,近处油松沙棘身姿挺拔,脚边野菊花正在怒放……“这哪是黄土高坡啊,分明就是万绿园!”林程远感慨地说。

吴起县位于陕西延安西北部,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梁状丘陵沟壑区。尽管作为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但大自然并没有因为这一红色基因而恩赐于此,“三口”问题曾长期困扰吴起人:缺水的梁峁多是“和尚头”,喂不饱烟熏火燎的“灶口”;春种一面坡,秋收一瓢粮,喂不饱倒山种地的“人口”;羊蹄一踩就倒,羊嘴一啃就光,喂不饱漫山遍野的“牲口”。

据记载,上世纪90年代,吴起县水土流失面积一度超过全县土地总面积的90%,是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下一场大雨褪一层皮,发一回山水满沟泥。”吴起县退耕还林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生亮回忆说,“年年造林不见林,岁岁栽树树无影。”

1998年,吴起县开始探索退耕还林工程,“封、改、退、还、建”成为吴起人退耕还林的五字法宝。“封,就是封山禁牧;改,就是改放牧为舍饲;退,就是将低产坡地全部退耕;还,就是将退耕地和荒山荒坡还林还草;建,就是建设高标准农田。”刘生亮补充说,“其实,还有一点就是持之以恒,这十多年来从领导到农户,退耕还林一刻也没歇着!”

截至目前,吴起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达244.79万亩,并先后被授予“全国退耕还林试点示范县”“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县”“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等诸多荣誉称号。

近年来,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吴起县还不断调整林分结构,培育后续产业,带动一方脱贫。在县域内的洛河川、二道川等地打造苗木综合集散地,预计年产值可达4000余万元。“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一村联多村、多村成基地”的规模化格局也逐步形成,拓宽农民致富路。昔日“越穷越垦、越垦越穷、越牧越荒、越荒越牧”的怪圈已被打破。

漫步在吴起退耕还林森林公园,林程远用手机拍摄下他在“黄土高坡”的绿色见闻,他告诉记者,回去后将给朋友们讲述一个崭新的绿色吴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