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铁路提速扩能为幸福加速

2016-10-08 09:36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6日17时05分,和田至喀什7566次旅客列车准时驶出和田站。坐在12号车厢的玉素甫·尼加提看着崭新明亮的空调车体,不禁竖起大拇指:“原来的车冬天冷、夏天热,窗户密封还不好。现在车厢有空调了,冬暖夏凉,还干净,坐车时间也比原来少了近1个小时,真是开心得很!”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实施提速扩能战略,连续实施多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采取“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的战略举措,新增多对疆内旅客列车,并对疆内既有旅客列车实施大面积提速。新疆铁路提速扩能,进一步释放了新疆发展的活力,更切实提升了新疆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

客运:借力调图提速扩能

玉素甫·尼加提享受到的舒适体验,正是新疆铁路部门年内第7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带来的福音。

据了解,新疆铁路部门2016年以来,特别是从5月份开始,连续实施“5·15”“7·1”“8·1”“9·20”“10·1”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大量增开疆内列车,压缩旅客列车运行旅时,调整列车运行区段,使得客流量大幅增长。

“十一”黄金周期间,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15.7万人次,同比增幅24.2%,同期旅客发送总量首破百万。其中,疆内发送旅客94.6万人次,同比增幅36.5%,创历年同期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10月1日,新疆铁路部门迎来了年内第7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将重点放在了南疆铁路喀什至和田区段。此次调图,原“民族团结大篷车”7559/7560次升级为空调列车;喀什至和田间新增5809/10次普速列车1对;乌鲁木齐南至喀什7556/7、7558/5次列车延伸运行区段至和田;乌鲁木齐南至和田7562/3、7564/1次旅客列车提升运行等级,旅时进一步压缩。至此,和田方向始发终到的旅客列车由原有的2对增加至4对,和田地区各族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新疆铁路路网运输能力和旅客乘车体验的大幅提升,使旅游客流不断攀升。乌铁局客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进入8月以来,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连续10次打破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多日旅客发送量均超过13万人次,其中9月11日全疆旅客发送量达14.67万人次,创单日发送最高历史纪录。喀什、库尔勒、阿克苏、伊宁等车站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幅均超过40%,铁路客运“快速化、公交化、便捷化”的特点愈加凸显。

专列:催热新疆旅游市场

“坐火车来到新疆的这一路,我只能用惬意来形容,看着辽阔边疆的美景,品尝着各类美食,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来自重庆的游客蒋丽华兴奋地说。

蒋丽华和家人是通过今年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在重庆举行的“我在乌鲁木齐等你”旅游宣传推介会上了解到了信息,参加“坐着火车游新疆”这个很有特色的旅游品牌活动来新疆的。

据了解,5月份起,“引流入疆”旅游专列开行,不到一个月,仅吐鲁番地区就迎来10趟旅游专列,接待游客6797人次,同比增长109%。5月26日,满载600名江苏游客的旅游专列抵达伊宁,奏响了今年“10万江苏人游伊犁”的序曲。6月6日,来自北京、天津、陕西的1240人搭乘两趟“百岁快车”旅游专列抵达新疆,拉开了“丝绸之路新疆旅游文化节”的大幕。

因客流旺盛,新疆铁路客运部门8月5日起又加开了“大美新疆”旅游专列,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眼下,随着秋意渐浓,新疆多地迎来“最美秋季”。在旅游热的带动下,“十一”黄金周期间选择火车出行的游客大幅增加,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走高。

来自广州的游客张莉说:“在去年我就曾坐专列来新疆旅游,今年又一次带着家人来,感受完全不一样,今年经过线路优化后,我们看到的风景更多了,而且铁路部门更加人性化的政策和服务也让我们的旅途更加愉快。”

自治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铁路部门主推的旅游专列,不仅能够更好地服务进疆游客,也可不断助力新疆本地旅游业发展。

货运:单日装车量创新高

9月29日,新疆铁路单日货运装车量达到4650车,发送货物26.89万吨,突破了2014年11月30日创造的单日装车4554车的历史记录。

单日装车数是指铁路每天装载货物的车辆数,如果把当日运送的4650辆货车车辆都挂在一起,整体长度可达60余公里。

铁路是大宗物资进出新疆的主要运输工具,也是疆内物资往来的主要运输渠道。单日运送货物越多,铁路物资运输总量就越高,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越大。铁路单日货物装车量的大小,一定程度上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集装化运输是大趋势。今年以来,新疆铁路依托“班列+集装箱运输”快捷准时、方便集货、便于联运的优势,打造新疆“东联集装箱快运班列”、国际“西行班列”和疆内“环疆集装箱快运班列”等品牌,面向社会提供优质的运输产品,搭建了“东联西出”物流大通道。

7月份,经过前期市场淬炼的货运产品逐步过渡到稳定期,并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货主关注。今年截至目前,新疆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675万吨。其中,开往内地的“东联集装箱快运班列”从今年1月开行1列增加到现在每月开行超过200列,并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1469列共计43634车143.4万吨物资乘班列抵达内地;国际“西行班列”在推向市场1个月后,迅速由原来的每周开行1列增加至目前的每周开行5列,截至目前开行60列,2216车12.6万吨物资搭乘班列走出国门;“环疆集装箱快运班列”累计开行623列,10842车11.2万吨零散货物快速流通,极大促进了疆内区域经贸往来。(记者 袁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