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庆黄金周 旅游创新高

2016-10-08 10:1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庆假日期间,江苏苏州山塘古街游人如潮。王建康 摄(人民视觉)


从乘坐飞机、高铁远赴千里之外到自驾出游住民宿、泡温泉,国庆长假,中国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国家旅游局7日发布的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报告显示,2016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

【出境游选择更多了】

出境游方面,各国对中国游客签证政策进一步放宽,国庆假日期间中国公民出境游增长显著。据“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显示,10月1日至7日,出境跟团游客总数量约为139.9万人,日均团队出境游20万人,同比增长11.9%。

国庆假期前几位出境游目的地分别为韩国、日本、俄罗斯、泰国等。俄罗斯成为黑马,相比去年大幅上涨103.1%。免签政策给摩洛哥、汤加、突尼斯等小众目的地带去了大量中国游客,同比增长400%左右。港澳台不再作为长假出境游的首选,呈周末化、短期化或出境中转站趋势。

【百姓出游呈多样化】

在这个黄金周里,邮轮游艇、房车露营、中医保健、研学旅行、运动健身等旅游产品供给丰富,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全面开花。上海市推出多条长三角自驾游线路,得到广大自驾游客的好评;山东省莱芜市航空科技体育公园、曲阜市石门山国际慢城等吸引大批健身旅游爱好者;江西省南昌市举办持续一周的“2016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为不同层次的观众提供分众化的艺术欣赏和娱乐活动;陕西省西安市汉文化主题景区汉城湖推出了汉式集体婚礼、汉俗集市、华夏汉服展等九大主题活动……

国庆假日期间,各地各条红色旅游线路十分火爆。

在河北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开展了“红色主题+传统体验”活动。在贵州,不少红色景点还开展了体验式活动,如赤水市启动“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体验暨赤水VR数字旅游战争体验项目。

【乡村慢游逆势增长】

虽然奔向远方仍是国庆假日的主流,但是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乡村“慢游”。

江西宜春市的王远峰国庆期间带着一家七口到城区周边的乡村农家乐,享受一次闹中取静的“冷门游”。“父母可以散步、钓鱼,儿子跟其他小伙伴采摘瓜果,我和妻子帮做农活,比在景区更好玩。”王远峰说。位于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的“金泉农庄”农家乐在当地小有名气。农庄负责人张启林介绍,国庆黄金周,农庄的游客数量日均达到300人。

【旅游短租成新玩法】

国庆假期,外出游玩时在APP上预定短租房成为新时尚。

今年读大四的小杰,提前一个月就为国庆期间到西安旅游做好了准备:“我在‘小猪短租’上预定了一套临近西安回民街的两居室。对于还没有收入的学生来说,短租房比酒店更加价廉物美。不仅如此,短租房更有人情味。房东会给我一些旅行建议,告诉我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有时还能和房东成为朋友。”

延伸阅读▶▶▶

铁路客运连续8天超千万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9月30日起,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已连续8天超千万人次。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7日,共1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800万人次,同比增加920万人次,增长9.3%,创历年国庆假期运输新高。(记者 严冰)

民航运送旅客996万人次

据中国民航局初步统计,2016年国庆7天假期民航共运输旅客996万人次,同比增长11.6%,平均客座率超过80%。保障飞行班次82865班,同比增长18.6%。(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