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八项措施”化解欠薪难题

2016-10-08 13:31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心里从来没有这么踏实过。” 东昌高速公路B3标段工地农民工陈忠光说。这份踏实,来自于我省创造性建立了农民工信息注册、工资保证金、工资直付等八项农民工工资管理机制。自2012年,省交通运输厅在昌樟高速改扩建项目试点农民工工资管理创新机制至今,全省20多个重点交通在建项目共发放农民工工资24亿多元,基本实现了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2012年10月,省综治办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创新交通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操作规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实行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农民工工资管理新办法最核心的就是设立了“八项措施”和两大平台,分别是:承包合同确认、农民工信息注册、农民工工资预存、农民工工资计算、农民工工资支付、农民工工资监管、违规责任查究、信用记录建档,以及程序化管理工作平台和智能化信息工作平台,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化解欠薪难题。

在管理平台上记者看到,工资管理的八项机制,转化成了8个功能模块,一个模块一个数据库,设置了红绿黄三种色谱信号,分别对应整改、关注、正常三种状态,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随时随地了解权限内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

整个机制设置了“三道防线”,省交通运输厅综治办主任糜向荣介绍说。一是事前防范。施工队和农民工进场都必须签订合同,约定工资管理的权利与义务;农民工实名制注册个人信息,发放务工证;建设单位把计量工程款的10%转入农民工工资预存账户,扣留计量工程款的2%作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二是事中管控。工资核算、造表公示、工资卡支付,多环节管控;监理、业主、主管部门、农民工个人,多方面参与,实现过程规范、公开透明。三是事后督查。项目办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对违规者进行责任追究,并与评优评先挂钩,纳入信用管理体系和诚信系统。

八项措施,三道防线,体现出以法治思维解决现实难题的思路。有了“八项措施”,项目办有了责任,施工单位有了约束,农民工有了底气。几年来,省交通厅因欠薪引发的闹访没有了,没有出现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群防群闹事件。

新的管理机制也受到了施工单位的欢迎。铜万高速p2标段项目经理江名飞说,农民工都需要进行身份信息注册,签订劳动合同,工资由银行直发,保障了企业信誉,和谐了劳动关系,一线队伍也比较稳定,施工质量和进度都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据了解,江西人社部门目前正会同交通部门在萍乡市安源区、吉安市泰和县以及赣州市全南县试点,将以县市区为单元,从社会面上在各行各业建设领域全面推开,从根源上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杨静 林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