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医疗惠民推出新举措:2300多万居民家门口享受免费体检

2016-10-08 17: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8日电(记者潘莹 杜刚)“十一”黄金周期间,天山南北农牧区居民陆续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体检项目,标志着新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正式启动。

连日来,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等多地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节日期间正常上班,接待络绎不绝前来免费体检的各族群众。霍城县农民艾力西尔·阿不力米提表示,过去没有体检意识,如今政府把免费体检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他第一次参加正规体检,做了包括B超、心电图、HIV抗体检测等多项体检项目,了解了自身健康状况,感谢党和政府提供给老百姓的惠民服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殷宇霖介绍,目前启动的全民免费体检工程,按照就近体检原则,结合农忙农闲、交通状况和人员结构等情况,采取集中体检与上门服务体检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免费体检政策抵达最远一家人。

殷宇霖说,全民免费体检工程主要以全民健康体检与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相结合为重点,体检内容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6年版)》执行。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划分0—6岁儿童、7—14岁在校学生、15—64岁城乡居民、65岁及以上城乡居民以及企业退休职工5类人群,体检经费原则上按照每人100元标准执行。经费来源除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外,包括当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等各项基金结余资金,以及由自治区财政、民政部门统筹解决。

根据新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时间表,今年启动后,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将成立健康体检专家技术指导组,对健康体检工作和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立等工作开展督查与指导,避免出现重复体检。2017年底前将完成全区第一轮健康体检。

近年来,新疆相继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通过强基层、保基本,有效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切实缓解了2300多万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