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以群众切身感受衡量改革成效

2016-10-08 20: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资料图)2015年11月25日下午,李克强考察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境外投资备案窗口,一位正办理备案的企业家告诉总理,过去需要两周才能走完的程序如今只需两天。李克强说,这种“只备案不审批”的模式创新,是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现在群众确实能感觉到,很多原本要‘跑腿’的事项被取消或下放了,但这个‘感觉’和新闻发布的‘数字’还是有差异。”李克强总理在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当天会议确定,在2013年、2014年两次精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基础上,进一步下放核准项目,以深化改革更大释放市场活力。李克强强调,政府工作必须“实实在在”,哪些事项是“取消”、哪些是“下放”、哪些仍然保留,都要拿出明明白白的一本账。

“衡量改革成效,不仅要看取消或下放的‘数字’,更要看群众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总理说。

给群众、给企业一个准确的信号,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当天会议决定,根据这几年经验,可将国家规划范围内有明确标准的投资项目核准权下放。李克强明确要求,对于各类审批事项,能取消下放的要坚决取消下放,能简化的要尽量简化,但如果确实还需要研究,那就先“等一等”,根据实践情况进一步探索完善。

“能放什么、不能放什么都要说清楚,决不能‘绕弯子’,再设置一些拐弯抹角的‘条条框框’。”总理说,“一定要给群众、给企业一个准确的信号,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李克强强调,我们的改革从来都是“渐进式”的,简政放权等改革同样要实事求是,一步一步扎实推进。

“政府权力在哪、企业社会有什么权限,一定要向社会、向企业、向市场明明白白讲清楚。政府工作要透明,要有公信力!”总理说。

政府不能“乱作为”,而要“明作为”!

“现在群众对社会文化领域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强劲。但同时,一些社会领域的投资审批有时却是‘鸡生蛋、蛋生鸡’,企业在几个部门之间跑来跑去,就是批不下来!”总理说。

当天会议还要求要研究加大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向民间投资开放力度。李克强表示,我国社会领域发展还有很大潜力,扩大社会领域投资开放对于带动消费、改善民生有重要意义,社会投资这方面的意愿也很强。有关部门要认真开展调研、清理文件,放松过“紧”的管理束缚,打破过多的条条框框,加快补上社会领域发展的“短板”。

“政府不能‘乱作为’,而要‘明作为’!”李克强最后要求,“要用有力的‘放’和有效的‘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王念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