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电商吹响人才“集结号”

2016-10-08 21:43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8日,贺兰县宁浙电商创业园里,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宁夏)服务中心大门虚掩,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埋头整理材料。

并非周末或假期,人都去哪了?

“到企业搞培训去了。”一名工作人员回答。

宁夏百汇集贸易公司里,阿里巴巴的几位员工正俯身电脑前,为企业工作人员讲解如何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发布产品、处理询盘、报价、分析海外买家习惯等。

百汇集是今年6月注册成立的一家外贸公司,线上营销经验几乎为零。7月下旬,阿里巴巴组织企业赴杭州参观学习,回来后又为其开展实操和线下指导培训。9月初,“新生儿”百汇集迈出了线上营销的第一步——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接到海外5000美金的样品单,信心倍增。

将电商扶上马送一程,宁夏阿里不遗余力,这份执念源于一份殷殷期盼和巨大鼓舞。

宁浙电商创业园,是宁夏与浙江通过网络实现东西部“零距离”扶贫协作的网上丝路,亦是宁夏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

7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宁夏与浙江在电商、人才、产业和社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情况,从阿里到厚生记,再到义乌购,一路详听细问。

“我清晰地记得,总书记来到电脑前,察看商品线上跨境销售情况,听说我们还开展了企业培训课程,非常满意,嘱咐我们要为宁夏电商产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阿里巴巴宁夏LBS运营中心经理王海滨说,总书记对电商人才培训的高度重视,是他们工作的巨大动力。

人才是制约宁夏电商发展的短板,仅外贸企业人才缺口就高达70%。

为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到实处,7月下旬,阿里工作人员下沉一线,走进136家外贸企业,点对点开展实操培训,手把手传授线上交易要诀,并联合全国电商培训翘楚深圳他拍挡、浙江橙果为宁夏电商量身定制培训服务。

通过培训,电商“新人”吴忠精益皮草从阿里平台上接到了100多万元的订单;吴忠西部皮草接到了5000美金的样品单,近11万美金的订单正在洽谈中;白云碳素平均每周接到3个来自日本和韩国的订单。短短两个月,宁夏线上交易实现零突破的外贸企业达到20多家。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人才培训在宁夏打造60家标杆性企业,3年实现交易额3亿美元,带动全区500多家外贸企业集群发展,使中东市场份额由目前的20%提升至50%。”王海滨说。

对于宁夏农业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而言,总书记考察期间的每一句话都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鼓舞,也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和转折点。

助力脱贫攻坚,不负总书记嘱托,厚生记全面打响“升级”战:2017年,新建4条国际化流水线,建设2.5万平方米的2.0版工业车间,使产能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五番,带动更多的蚕豆、乡螺菜、枸杞种植户增收;提速线上营销,创新方式将电商中心设在宁夏、运营中心设在南方,实现1+1>2的发展目标。

实现这一梦想,人才储备依然是关键。

两个多月来,总经理阮世忠白天谈业务,晚上赶飞机,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引进生产、营销、管理人才130多位。10月,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专业才人将汇聚厚生记,为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加油助威。

人才“集结号”已经吹响,宁夏电商将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关怀植木成林,积绿成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