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综述

2016-10-08 21:50 来源: 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生态改善的辽宁行动
——我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综述

每天早上出门前,沈阳市民王女士都会习惯性拿出手机,打开APP“辽宁AQI在线”查看空气质量。“今天是个好天儿,可以带孩子到户外多走走啦。”

和王女士一样,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环保APP,随时随地了解身边的空气环境质量。

在辽宁,关注环保、参与环保已经成为全社会自觉的行动。人们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要“打造北方生态屏障和山青水绿的宜居家园”。

新理念指导新实践。我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实施重点工程护卫蓝天绿水

洁净的空气、清澈的河水、湛蓝的天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

全省上下大力实施“蓝天”“青山”“碧水”“沃土”等重点工程,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

今年1月初,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实施高效一体化供热、气化辽宁、清洁能源推广、燃煤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城市全覆盖、绿色交通、秸秆综合利用、工业提标改造和监测预警等九大工程,全面加强雾霾治理。

年初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拆除建成区内全部老旧低效锅炉,全部淘汰黄标车。

各市纷纷出台激励补贴政策,促进小锅炉拆除、黄标车淘汰。省政府组织督查组到各市督查大气治污情况。

一场捍卫蓝天的全民行动就此展开。

在沈阳成泰实业有限公司,用于电力供暖的设备已经安装完成,今冬整个厂区5000平方米的供暖将全部使用电力。经营大众浴池的沈阳市民沙先生主动配合拆除自家小锅炉,如今,沈阳洗浴行业已全面停止烧煤。大连向社会发布全市锅炉清单,鼓励全社会参与监督。丹东市政府给予每台洗浴燃煤锅炉每蒸吨5万到7万元补贴。

大气治污攻坚初见成效。今年前8个月,全省PM2.5、PM10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4.3%、15.4%。14个城市的PM2.5和PM10浓度同比均下降,11个城市降幅超过10%。

“蓝天工程”紧锣密鼓,“碧水工程”同样加快实施。今年4月,我省全面启动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10项重点工作,包括完成印染、电镀等“十小”企业的排查、取缔,制定造纸、焦化等“十大”行业治理方案,推进清洁化改造等。

我省将水环境质量列入省政府对各市的绩效考核,实施月分析、月通报,推进各市支流河整治工作和治污工程建设。如今,全省16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率达97%,年处理污水约24亿吨。

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2015年,“青山工程”新治理闭坑矿31处,围栏封育面积750公顷。

政策措施跟得上 整治惩戒不手软

重拳治理必须依法依规。

近年来,我省不断健全污染防治政策法规体系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修订出台了《辽宁省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等12部地方法规;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府规章,并颁布了严于国标的《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2015年,我省颁布实施《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加大雾霾治理。今年8月,省政府印发了《辽宁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土壤污染治理的近远期目标。

2015年元旦开始实施的新环保法被誉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为使新环保法赋予环保部门的制度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我省制定出台了4个暂行规定,对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准确适用新环保法,及时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依据,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我省对省内排污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健全了“一企一档”环境管理制度,排查环境风险隐患。目前,全省共建立14631份“一企一档”污染源档案。

“零容忍”,我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态度鲜明。年初以来,我省环保部门开展供暖行业、工业企业、服务行业燃煤锅炉专项执法检查,多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按日计罚,罚款总额达1370万元。

新技术手段的运用效果也更加突出。“辽宁AQI在线”“辽宁污水厂在线”手机APP,让群众参与环保监督。“辽河流域水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可监控企业是否出现虚假在线数据并自动报警。今年7月,省政府下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到2020年,我省将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

从“督企业”到“督政府”。省政府多次组织督查组,到各市进行综合督查及环保约谈,严格环境执法。同时,各地积极推行绿色制造,严控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产业发展,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生态改善带来“生态红利”

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让百姓幸福感大幅跃升,也成为经济发展的“决胜武器”。在辽宁,美丽乡村已经带来“生态红利”。

我省自2010年开始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先后投入33.6亿元,整治村庄1400余个,受益群众500多万人。经过整治,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禽畜散养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涌现出一批环境优美的生态村。

大连市长海县大长山岛镇杨家村,拥有长山群岛最好的海水浴场,水产资源丰富。村民把生态环境保护当成头等大事,建设了日处理能力250吨和230吨的污水处理厂各一座,污水处理率达到80%。在这里,生活垃圾定点存放,垃圾清运车定点工作。2015年全村接待游客十余万人次,旅游业户年纯收入达10万余元。如今,杨家村已经成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环境优美村。

在盘锦市大洼区石庙子村,以优质水稻种植和河蟹养殖为主的高效认养农业很是吸引眼球。优质的水资源,孕育了这里香喷喷的大米和美味的河蟹,产业的发展也支撑了农村环境治理和宜居乡村建设,形成了环境优美和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目前客户认养稻田已经超过106公顷,实现收入420万元,水田综合效益人均增收3500元。

今年,国家环境保护部新授予的国家生态县中,沈阳市辽中区名列其中。在辽中区冷子堡镇社甲村,5000延长米的环村林,1.5万棵风景树,2020平方米的绿化带设施农业,无不绿色盎然。村子里建了秸秆气化站,全村农户用上秸秆燃气。街道没有柴垛,美化了村屯环境。全村街道每4户就有一个垃圾箱,村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

生态红利进一步强化了生态自觉。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辽宁已经在路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