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发布“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

2016-10-09 10:03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苏省发布“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
1600万老人可“家门口养老”

10月9日重阳节,《江苏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实施,1648万老年人将享受到更多养老配套服务。《规划》明确,到“十三五”末,江苏省要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深度融合,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监管到位、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服务机构嵌入社区,九成老人居家养老无忧

8日,南京市苏宁睿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内,76岁的陈梅生老人刷市民卡吃了一顿6.5元的午餐,然后去书画室写了一幅小篆,转到下午四点多才回家。“平时小毛小病,就在楼下的慢病中心开点药,很方便。”

这家照料中心是南京养老创新项目,依托新建小区硬件设施,“一站式”配齐养老服务软件。中心为619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和兴趣爱好档案,提供助餐、助浴、代购等10多项服务。

提供助餐的南京携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常松林告诉记者,携才已在南京开设115家助餐点,每天近8000人次就餐。南京市财政每年按服务人次补贴各类助餐机构3万-10万元,像陈梅生老人刷卡吃饭,每餐有1元政府补贴。去年南京有210万人次享受助餐,今年前三季度已增至300万人次。

根据《规划》部署,到2020年,全省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超40张,这意味着96%以上的老人仍需居家养老。在自家屋檐下安享晚年,也是绝大多数老人的期望。这一庞大群体想在家门口获得专业服务,需要服务机构嵌入社区,还得靠苏宁睿城这样的社区日间照料机构。

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说,今后我省养老服务发展重点方向将转向居家。目前全省有7000多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00多家居家养老企业和机构。要对老年人群进行科学细分,对困难的高龄人群,政府兜底保障,直接供养或购买服务。到2020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街道开展日间照料,社区提供助餐,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分别达到80%、40%以上,以县(市、区)为单位居家呼叫服务和应急救援服务信息网络实现全覆盖。

医养深度融合,护理院成最佳契合点

苏中如皋人口老龄化百分比远远超过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引进社会资本创办的崇川常青乐龄护理院、如皋博爱护理院,已成知名特色养老护理机构。当地政府还鼓励一、二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转型或增挂、增设护理院,整合资源,解决城乡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刚需。

“未来要让护理院像超市一样遍布城乡,方便老人就近得到护理。”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认为,护理院是医养融合最佳契合点。首先从中受益的是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南京老人平均每月5000元护理费为例,按照现行制度,一级护理每天可封顶报销90元,多半费用可走医保,政府还按月按床位补贴护理机构,多方合力让老人的护理负担得到极大减轻,还能降低大医院压床率。但目前全省100多家护理院,一半集中在苏南,苏中苏北仍需要公建民营,引入社会资本,引导护理院建设。

为此《规划》提出,我省养老机构在“十三五”末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每个县(市、区)建有1所以上老年护理院或老年康复医院,全省老年护理院达200所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50%以上。50%的城市社区和有条件的农村社区设立老年人康复活动场所。

调查发现,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需求是最有效的实际需求,但老年人经济能力有限,在支付政府购买以外的需求方面有顾虑。目前这一问题的解决也已破冰,南通市被人社部列为全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基本照护保险制度,明确个人缴纳、医保统筹和政府补助按照一定比例筹集保险金,覆盖市区近110万人。这一模式将在全省推广。

各地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机构紧密结合,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式,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健康管理和康复护理,符合规定的费用逐步纳入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积极应对老龄化,产业规模需扩大

位于南京主城区的养老综合体泰乐城推出全新概念——“全龄型、全配套、自循环”,依托这一养老载体,老年人可选择入住护理机构还是居家购买服务。其中,8000平方米护理院拥有的270多张床位已全部住满,配套有护理、中医门诊;200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采取会员制,为老人提供助餐、健康、金融理财、旅游等一条龙有偿服务。

如此“一站式”解决老年人日益多元的养老需求,也是《规划》提出的深度挖掘市场、扩大产业规模的发展方向。

省老龄办主任夏春青认为,未来养老服务业包罗万象,老年生活照料、医疗护理、产品用品、健康养生、体育文化、精神娱乐、金融服务、老年旅游等都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培育10个省级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20个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以及30家省级养老服务创新示范企业(机构),养老服务提供的就业岗位将达80万个以上。(记者 唐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