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最大民生工程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全面通水

2016-10-09 10:31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8日,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中庄水库彩旗招展、人头攒动。这一天,中南部地区百万群众迎来了祖祖辈辈盼望已久的幸福时刻——宁夏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全面通水。随着一线清流的汩汩贯通,中南部地区从此告别了缺水的历史。自治区领导李建华、咸辉、齐同生、崔波、纪峥、马三刚、曾一春出席通水仪式。

上午11时50分,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启动通水按钮,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全面通水。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的建成通水,是全区人民祈盼已久的一大喜事,也是我区水利建设史上的一大盛事。工程自2012年开工建设以来,相关市县和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昼夜奋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建设任务,提前实现通水目标,兑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在致辞时说,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是中南部百万群众生活的基础、发展的支撑、脱贫的希望。项目运营单位和相关市、县(区)一定要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加强供水服务、水资源保护和水源综合调配,管好这项重大工程,使其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改善中南部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要求,加快“四个宁夏”建设、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中南部地区百万群众的饮水难题时刻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自1972年提出以来,连续数年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办理建议,全国政协多次督办。2012年10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近40亿元,分水源工程和连通工程两部分,水源工程设计从六盘山泾河引水3980万立方米,建设包括中庄等3座水库、12条共36.5公里隧洞和37.5公里管道;连通工程包括1221公里管道、7座水厂、35座泵站、92座调蓄水池和近5000座水工建筑物,是宁夏水利建设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工程的建成投用,将解决固原市原州、西吉、彭阳和中卫市海原4县(区)44个乡镇603个行政村113.53万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过去吃地下渗出的水,烧开后是黄色的,喝了肚子发涨。通上自来水后,随时可以用,水很干净,还有点甜。”原州区开城镇河泉村村民尹瑞说,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通水后,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难题,还带动了村里的产业发展。现在,村里建了公园,搞起了餐饮业,日子越过越好了。

下一步,自治区还将通过实施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项目,进一步解决中南部地区生产用水的难题。

自治区副主席曾一春主持仪式,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秘书长,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分公司,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固原市、中卫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通水仪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