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旅游:勇立潮头再出发

2016-10-09 11:08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域旅游的宏图,不仅让游客遇见了最美浙江,还把更多旅游从业人员拉进共享轨道,实现旅游业共治共荣、共建共享,最终全盘共赢。

国庆去哪儿,最忆是杭州。国庆复演后的《最忆是杭州》场场爆满、好评如潮。而这只是浙江放大G20峰会效应,勇立潮头再出发的一个注脚。

省旅游局统计,黄金周期间,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270.9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浙江旅游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的创新。针对国庆期间客流或“井喷”,有关部门提前引导游客的脚步从杭州出发抵达浙江各地的名胜古迹,缓解热门景点压力。杭州顺势推出五大旅游新产品:G20主会场体验之旅、G20演艺之旅、杭州灯光秀产品、峰会元素产品、大杭州“高端休闲体验”产品。

世界聚焦浙江带来的红利,正将浙江推上更宽广的舞台与更深远的意境,旅游是其中的表征之一。G20杭州峰会让浙江在短期内迅速成为全球焦点,后G20时代如何持续放大G20杭州峰会溢出效应,惠及全省旅游?其实浙江早已用全域旅游作出了回答。全域旅游,是把全省当成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从全域、整体和联系的视角来认识和发展旅游,是一种协调、开放的发展模式。

随着国际知名度的提升,浙江旅游淡旺季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客流量“井喷”很可能常态化。有朋来自五湖四海,怀揣着同一份对浙江的想象,如何让大家期待而来、尽兴而归,游得安全、玩得放心?这需要浙江旅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首先,提前做好预案,应对大客流带来的连锁反应。早在9月,国庆假日旅游各类服务接待和安全应急机制就已全面启动,杭州所有A级景区和重要旅游接待场所均已制定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方案。各景区也已完善节日应急预案,落实“一区一景一预案”。

其次,立足旅游供给侧改革,丰富旅游服务供给。随着客流量暴增,游客在订房、吃饭、导游、租车等方面的需求也随之陡增,旅游特定区域一时会面临“供给侧”的短时性紧缺。一定要未雨绸缪,从制度和机制上防范宰客等旅游乱象的出现。

再次,认准发展趋势,拓展景点深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人不满足到此一游的观光,转向度假休闲等深度体验。这需要我们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产品,保障游客良好的体验。莫干山通过大力发展精品民宿在业内打响口碑,就是明证。

最后,深耕垂直领域应成为主攻方向。有分析表明,游客并非完全根据旅游资源决定目的地,而是对某一特定的旅游地具有更大的心理偏好。因此应针对细分人群,推出主题游,如乡村游、古镇游、海岛游、禅修之旅、美食之旅等,让旅游的“大蛋糕”惠及更多景区。

全域旅游的宏图,不仅让游客遇见了最美浙江,还把更多旅游从业人员拉进共享轨道,实现旅游业共治共荣、共建共享,最终全盘共赢。民宿农家乐如火如荼,酒店宾馆日日爆满,最终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旅游经济收入。往大了说,全域旅游是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也助推了浙江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原本不是景区,却因G20杭州峰会名声大振。江干区为此增加流动厕所、摆放旅游标志牌、延长保洁人员工作时间等,这正是浙江旅游争当弄潮儿的缩影,不是固守西湖等传统景点一劳永逸,而是不断探索、直面新变化。一切正在改变,一切都将改变。我们会想得更多、做得更多,让更多美好的风景在未来呈现。(肖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