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联合组织“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主要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技术研究与模式示范”项目中期检查

2016-10-09 14:37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主要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技术研究与模式示范”是科技部在2014年启动实施的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该项目以水稻、小麦、玉米、棉花、油菜、蔬菜等六大作物为主线,围绕农作物种业全产业链和创新链设置研究任务,旨在建立农作物商业化育种体系与模式,提升种子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科技部对该项目高度重视,为更好地推动项目实施,帮助课题凝练成果、发现问题,部署下一年度研究任务,2016年9月20日,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组织专家在山东莱州和湖北武汉对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任务和财务检查,来自项目各课题主持人、技术骨干和专家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相关检查。

检查会上,各课题代表认真总结和凝练了课题实施两年半来取得的重大研究进展和重大科技成果,项目专家组在听取课题组的汇报后,对该项目在重大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商业化育种体系构建、企业育种研发能力培育等环节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推进课题任务实施和财务管理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通过两年半的技术攻关,该项目育成优质、多抗等优异性状的有种新材料873份,开发可商业化应用的功能分子标记628个,培育亲本102个,审定具有企业自主或联合知识产权的新品种97个,申请企业具有自主或联合知识产权的专利和植物新品种保护131项,构建了分别涵盖6大作物的企业化育种信息系统和数据平台6个,有8家项目内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生物育种高技术平台开始为项目提供全方位的生物技术服务。同时,项目在企业商业化育种体系构建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以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吉农高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承担项目的企业在商业化育种的分段式、流水线组织体系构建,商业化育种产学研合作机制和商业化育种成果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成效显著。

为推进该项目顺利开展,下一步,按照要求该项目将进一步聚焦项目的核心目标,加强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加强企业团队对于项目成果的梳理、凝练和宣传,加强项目的过程监管和经费执行监管,尽快实现商业化育种成果的快速转化,打造商业化育种体系,提升我国种业企业国际竞争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