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解民生之需

2016-10-09 14:39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正所谓,医疗是民生之需。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把解决好异地就医看病报销难的问题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不仅实现了疆内全覆盖,还与内地多省市联网,使每年百万余人次的患者从中享受到异地就医带来的实惠。

“候鸟”老人就医结算方便多了

72岁的李爱敏常年在库尔勒独居,半个月前,老人因心脏病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半个多月,出院时,社保卡的疆内异地即时结算功能让李爱敏全家感受到了便利。

“以前生病住院,医疗费得自己先垫,然后再拿着各种单据、证明回库尔勒报销,有时候一等就是几个月,既麻烦又浪费时间。”提起过去异地就医结算的麻烦,李爱敏深有体会。

同李爱敏一样,65岁的老人胡静昱在新疆退休后便来到成都,与儿子一同居住,在成都的这一年里,胡静昱因病跑了两趟医院,谈起看病报销的问题,胡静昱的心情与此前可是不太一样。

“以前我都是把看病的票据积攒下来,一次性回新疆报销,很麻烦,现在看病时只要出示社保卡,就能实时结算了,简直太方便了。”胡静昱说。

“花了1.4万元,交了7000元押金,出院时都结清了,还退给我4000多元。”来自阿图什市的患者买买提•热杰甫也连连称赞很方便。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对来自基层的贫困患者来说特别方便,不用全额垫付,为他们减轻了很多困难。”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医保科副主任常青说,实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政策以来,住院治疗的各地患者越来越多。

异地就医已列为新疆重点民生工程

其实,大家口中所说的“方便”得益于自治区对跨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的不断探索。

2011年底,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异地养老、看病报销难以及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2012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列为当年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并从先解决疆内异地就医结算入手,当年首先实现了南疆喀什、和田、克州三地州和各地异地就医人员在乌鲁木齐异地住院、异地普通门诊、药店购药的即时结算。

2014年实现了全疆范围内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异地住院、异地普通门诊、异地药店购药和门诊特殊慢性病的即时结算。与此同时,全力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试点,截止目前,实现了与陕西省西安市、海南省、四川成都市、重庆市和吉林省、浙江省、广东省、云南省八省市的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仅2016年1—6月,疆内异地就医为92万人次结算费用11亿元,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185人次,结算住院费用413.8万元。近五年来,疆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达到353万人次,结算费用50多亿元,减少个人垫资40亿元,而自治区在陕西省、海南省、四川省、重庆市、吉林省等五省市居住人员中已有10580人进行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异地就医人员“跑腿”和“垫资”的难题得到较好解决。

随着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服务从疆内扩展到内地省市,越来越多的新疆退休异地省市安置人员得到便利。

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

目前,自治区疆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已经实现“五个覆盖”,即覆盖各类医保制度、参保人员(包括离休人员、优抚对象)、医保业务(包括门诊特殊慢性病)、医保基金(包括大额医疗补助、公务员补助等)、自治区全部定点医疗服务机构。也就是说,自治区参保人员,在疆内各地的定点医院门诊、住院,药店购药,都可直接刷社会保障卡结算。

与其他省市相比,新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起步早,推行力度大。但跨省异地就医与疆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相比,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推进难度较大,遇到的问题也很多。

自治区社保局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傅勇忠说:“首先是技术难题。拿社保信息系统来说,由于不同省区的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推进程度不同,社保信息系统的管理软件各异,为联网结算时需要的系统改造带来一定的难度,有的系统改造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实现。”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韩成表示,在今后的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的群众能够享受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带来的便利。

韩成说:“同时,自治区还将借助逐步推进的‘智慧社保’,简化异地就医的办理程序。等条件成熟了,患者只需通过手机就能操作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享受更为便捷的服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