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资委:以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

2016-10-09 17: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谭谟晓、许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9日表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国有企业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以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肖亚庆在9日举行的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学习研讨会上说,深化国企改革要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他表示,增强活力、提高效率,必须解决好委托—代理关系问题,形成运行灵活、约束有效的经营机制,要牢牢把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关键,力争2017年底前中央企业集团基本完成公司制改制。

肖亚庆说,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推动中央企业形成更加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以推进董事会建设为重点,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他还说,必须加快转变国资监管方式,尽快实现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下一步国资委将把工作重点转到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重大风险事件发生,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