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顺民心民意 安民生民本——解码江西“平安答卷”

2016-10-09 19: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0月9日电(记者 王宇、赖星)祝你平安,是国人对亲友最朴素的祝福;平安中国,则是人们对国家长治久安的祈盼。

近年来,江西省以法治为引领,积极深化改革,建立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通过“互联网+”创新社会治理,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平安答卷”。

“婆婆嘴”开心锁 “好郎中”解难题

萍乡市芦溪县宣风镇珠亭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婆婆嘴”——“老绍之家”工作室。人们都说,工作室负责人阳昌绍的“婆婆嘴”能开“心锁”。经他调解,夫妻反目的破镜重圆了,婆媳不和的重归于好了,邻里成仇的和睦相处了。

从2005年起,阳昌绍开始负责村里的综治和民事调解工作。11年来,他的调解成功率超过90%。

在下屋自然村,两户村民因一块空地的归属12年争执不休,村镇干部换了几茬,都没能解决。阳昌绍多次登门,苦口婆心给双方讲道理,慢慢撬开了双方的“心锁”,化解了多年的积怨。

如今,江西各地探索出了一批像“老绍之家”这样的“合百姓胃口、服当地水土”的土方法,提升了矛盾化解成功率。例如,吉安市万安县“村民说事”、宜春市靖安县农村“和事佬”就地化解大量家庭矛盾及邻里纷争,深受群众好评。

做到“定纷止争”,不仅要动“嘴皮子”,还得靠法律的“脑瓜子”。为此,江西探索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全省1530个乡镇、4982个县直部门、336家国企都有了自己的法律“郎中”。

上饶市万年县医药公司总经理胡长炉对法律“郎中”的作用感触颇深。法律顾问汪志雄在对这家医药公司所涉及的一起案件进行梳理时发现,公司替人背了130万元债务的黑锅。在汪志雄的指导下,公司依法向法院起诉,成功追回了这笔资金。

“法律‘郎中’能解公司发展难题。”经此一役,胡长炉说,现在公司开大会,都会请汪志雄参与,还请他为员工普法。

乡下锣鼓乡下敲 织密治安防控网

国庆期间,井冈山车流、人流剧增,但整个景区秩序良好。2010年以来,井冈山众多景区景点已连续多年实现“零发案”。

“零发案”不是偶然。针对山区地域广、群众求助难的特点,井冈山市建立了268个“110服务点”,在老百姓家门口就能服务群众。

“民警个个是‘110’,群众都是治安员,我们生活很踏实。”村民龙飞说。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为处理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面临的问题,江西立足省情提出: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就汤下面”,实战管用。这也被称作“乡下锣鼓乡下敲”。

如今,乡下锣鼓敲出了名堂:群防群治已成为江西省治安防控体系的强大支撑,全省现有治安巡防员近3万人、治安志愿者近20万人。去年江西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1.4%,全省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6.35%。

既要敲鼓,还要织网。防管控一体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则进一步净化了治安生态。楼顶监控系统全天监控,地面公安民警24小时全天候巡逻……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依靠技防、人防力量,织就了一张立体化“平安网”。

红谷滩新区的“平安网”,是江西省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江西通过实施技术视频防控、街面巡逻防控、区域警务协作等六张防控网络建设,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部分地区的刑事与治安案件大幅下降。

创新举措治顽疾 综合治理见疗效

创新,正成为江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中的一大关键词。

蔡发文曾经头顶中国十大社会公益人物、江西省劳动模范等诸多光环。出人意料的是,去年他因为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登上了“法媒银”平台的黑名单,成为被曝光的“老赖”。

“法媒银”,全称叫做“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它是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媒体、银行金融机构,搭建的一个集中曝光和惩戒“老赖”的网络平台。

此前,蔡发文作为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在判决生效后,跟法院玩起了“躲猫猫”。但在被列入黑名单后不久,他找到法院,主动要求履行判决。

“自从被曝光后,各种荣誉都离我而去。以前走到哪儿都受人尊敬,现在变成了一个信用破产的人,我很后悔。”蔡发文说。

在江西高院执行局局长赵九重看来,“法媒银”平台的建立,创造性地将惩治“老赖”工作从法院的单打独斗变成了社会综合治理。自2015年12月4日上线以来,这个平台共曝光惩戒了15万余名“老赖”,有2000余名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标的额达1.7亿元。

在江西,像“法媒银”这样的创新举措越来越多。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江西在全省交通系统在建工程项目推行民工工资管理机制,力争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为依法治理“医闹”问题,江西在2014年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性医疗纠纷处理法规《江西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成效渐显。

从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啃起,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做起,从一时一地的“微创新”到成熟经验的全省推广,江西不断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夯实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和社会基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