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阳节,听听老人的心里话

2016-10-09 21: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或许眼已花、牙已缺、发已白,或许腿脚不再利落、口齿不再清楚、思维不再清晰,甚至,有些人连回家的路也不再记得……

但是,他仍然记得你的爱好,仍然牵挂着你的牵挂。而你,是否清楚他们的牵挂?是否深情地凝视过他们的白发?在重阳节这个属于老人的日子里,请停下匆忙的脚步,听听他们内心的声音。

年纪大了,但心态不应该老

“就像我朗诵节目的题目《我们也曾年轻》一样,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心态不应该老。”说这话的吴存龄奶奶已经90岁高龄。她在云南省昆明市柏寿老年公寓重阳节联欢会上多次“亮相”,俨然一位大明星。

吴奶奶是“不服老”的典型。她组织了合唱团,每天领着老伙伴们在院子里练歌。“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不愿意闲下来。”说起自己的合唱团和现在的老年生活,吴存龄有聊不完的话。

家住成都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的张世珍今年已经90岁高龄。重阳节早上8点多,她就把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来到村委会门口的空坝上,那里一早搭好了重阳节文艺表演的舞台。村民自己表演的重阳节节目让她大笑不止。“我今年90岁了,只要还能走得动,就要来参加村里的这些活动。”张世珍说。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腰马村附近绿树成荫,空气清新。104岁的盘妈清一辈子都生活在这里。虽然已经年过百岁,但盘妈清依然耳聪目明,每天都会在村里走走路,和邻居聊聊天。如今盘妈清已是五代同堂,她和63岁的三儿子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日子这么好,还想多活几年!”

“老年人就要老有所乐,不断发现自己生活中的精彩和价值。”1999年从贵州省档案馆退休的杨成兰很活跃,今天一大早便和自己的“闺蜜”外出郊游。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如果不出门,就根本感受不到其中的变化。”杨成兰说,有时候真要“没事儿找事儿”,别因为年龄大了就放弃,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去发掘创造。

十分挂念 却从不表达

虽然4个孩子都在外面打工,但是张世珍婆婆说:“和其他老人一起过节,我不觉得孤单。”“现在就希望子女在外面平平安安的,多挣点钱,都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对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敬老院内的五保老人杨其改来说,对外界的挂念就是自己的侄儿们,“他们每年会在春节、中秋、端午来个两三次,陪我聊聊天。年轻人在外打工也辛苦,能来我就很高兴。”

在老人们的心里,儿女、家人的工作生活才是第一位。尽管他们十分挂念,却从不表达。但记者看见了这样的一幕幕:养老院内,王金芬老人反复擦拭着儿子的照片,床头上贴着一张抄写着儿子手机号的纸条;谈起家人,杨其改老人眼眶中瞬间涌上了泪水……

“说起过节,他们开心得像个孩子。”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工作人员刘风云说,虽然老年人不说,但他们内心最怕孤独。8日街道在敬老院组织了慰问演出等活动,老人们非常开心,踊跃参与互动,有的还拉着志愿者说个不停。

你能不能教我使用打车软件?

“你能不能教我使用打车软件?”在安徽省合肥市金水湾小区,60岁的耿兴华不好意思地向记者请教。她说,看着年轻人玩电子支付,可以买菜、打车,还能上网购物。自己也想学,可怕学得慢被嫌弃。不学呢,与子女的代沟就更大。

“看韩剧、玩自拍,这些都是小孙子教我的,很有意思。”杨成兰高兴地说,“无论年龄多大,都要不断吸收新东西。”说得兴起,杨成兰拿出自己的智能手机,打开手机相册“晒”给记者看。

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敬老院院长徐文兵说,别看老人们年龄大,但都爱琢磨些新东西。

“希望市场上开发更多适合老年人的产品,比如符合老年人特点、操作简单的智能手机、老人专用支付方式等等。设法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捷生活,跟上时代的潮流,跟上儿女的步伐。”刘风云说。(记者 张紫赟、侯文坤、许茹、骆飞、唐荣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