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又到重阳时——老年节再观察

2016-10-10 0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

重阳节里话敬老。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持续快速发展的当下,如何让老年人更加舒适、便捷地养老?如何减轻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压力?如何推动全社会爱老、助老风尚的进一步形成?全国各地展开了积极探索。

在机构养老,活出另一种精彩

叮叮咚咚的扬琴声从河南省商丘市颐寿苑老年公寓的房间里传出,随后爆发一阵热烈的掌声。老年合唱团、腰鼓队、秧歌队……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都由老年人自编自导。

70多岁的老人李联合告诉记者,老人在这里很有归属感。每周的伙食都是老人们成立的伙食委员会和营养师共同商量确定的。每月,苑里都给当月过生日的老人集体庆生。这里还有公寓党支部,老人离开单位,也可以在这里过组织生活。

从事文化工作的金和增女士退休20年了,已经80多岁的她举止优雅、精力充沛。自从入住泰康燕园养老社区,她就担任了“星期音乐会”课程讲师。退休前做工程管理的陈克济先生则在泰康燕园的社区老年大学开了两门课,业余给老人讲《易经》和《黄帝内经》。

北京泰康燕园养老社区社工部经理何睿告诉记者,社区投入运营一年多来,居民义工是志愿服务来源的重要部分。养老社区通过“时间银行”义工服务项目发动老人们作义工,鼓励老人们担任社区老年大学的讲师、兴趣小组牵头人和重大活动执行者等。

何睿说,通过志愿互助服务,老年人进入养老社区不只是被动接受服务,还可以主动帮助他人,这样既能帮助一些有特长的老年人重拾年轻时的梦想,也能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促进交流分享。

政企联合,打造为老服务“互联网+”

同机构养老相比,居家养老更加符合老年人的身心需求,但独生子女工作忙碌、居家护理人员匮乏等因素,又让不少老人现实中“老无所依”。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市,上海近年来积极推进居家养老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促进为老服务行业的“互联网+”发展。

“‘互联网+养老’就是通过遍布家庭的智慧设备、后台的大数据分析,整合各类资源,为老人提供便捷的养老、医疗、家政等服务。”三胞集团安康通相关负责人说。

“早晨,父亲将自己的心率、血压、血糖信息上传到系统后台,之后电话医生会根据情况告知老人饮食保健建议。我上班时也可以打开手机APP,随时查看父亲的行动轨迹、心率情况,休息时还可以视频查看父亲在家的生活情况。”一位安康通智慧养老服务的使用者告诉记者。

据了解,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十余年来,安康通已累计为上海、北京等地政府部门建起养老服务平台逾50个,为老人提供服务逾2亿次。

“从过去仅有紧急救助服务,发展到今天电话医生、门诊预约、叫车服务、代缴账单、家政服务等优质线下服务越来越完备、价格越来越亲民,我们看到智慧养老正在得到老年人的信任。”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文军认为,中国老龄化压力日益严重,仅靠政府之力难以满足全部需求,而鼓励企业从各自优势领域入手,整合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和社会服务资源,开发多样化的为老服务形式,则能够减轻政府养老压力,提升老人生活质量。

“老有所为”才有健康心境

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尽管我国老龄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问题和短板犹在,如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数量较大;农村老年人住所不适老问题突出;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严重不足,精神孤独问题显著等,需予以重视。

山东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表示,如今社会节奏快,不少儿女为工作生活打拼也很劳累,“常回家看看”成为奢望。这种背景下,为老服务工作对政府和社会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政府要为农村老人增加休息娱乐的场所;要在新建、改扩建公共建筑中增设无障碍设施;要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院签约等,同时也要帮助老人增强养老自主性,相互搀扶和关照。

在“中国长寿之乡”广西百色市凌云县,31个基层老年协会就是老年人丰富生活、促进健康、发挥自身余热的平台。县里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购置老年协会娱乐设施,支持老年人开展文艺活动,保障老年人在“老有所乐”的同时,也“老有所为”。

在《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发挥老年人社会价值。相应的举措包括建立老年人专业人才库,鼓励老年人参与优良传统教育、文化和科技知识传授、社区自治管理和服务等活动;发挥“银龄行动”老年知识分子智力援助服务平台作用等。

“要时刻关注老年人面临什么样的新困难,也要琢磨怎么让老人的生活更有品质。如果老年人被时代的步伐落下太远,精神上的消沉和孤独就难免会出现。”上海静安寺街道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主任方佩儿说。(记者 吴振东、李丽静、林苗苗、施雨岑、王思北、魏圣曜、郭敬丹、袁志国、马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