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八个月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大幅增长

2016-10-10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场需求旺盛 鼓励政策给力
前八个月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大幅增长

商务部9日召开例行发布会指出,今年前8月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71亿元,同比增长98.2%。其中市场需求旺盛加上国家大力鼓励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激发了外商对华投资热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分析认为,今年1月至8月,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快速增长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市场需求旺盛加上国家大力鼓励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激发了外商投资热情。一方面,国民经济各行业对高技术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体现,高技术服务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势头;另一方面,“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等政策措施,为外商投资高技术服务业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与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快速增长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经济结构调整和服务业扩大开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外商看到了中国服务业发展所存在的或潜在的市场商机,流入服务业的外资延续了较快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达到5277.4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吸收外资总量中的比重为67.5%。今年1月至8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8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比重达70.7%。

三是新设或增资的高技术服务业大项目较多。1月至8月新设立投资总额或增资超过1亿美元的外商投资企业中,66家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服务、应用软件服务、其他软件服务、科学研究与发展、技术推广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等高技术服务经营活动。

在谈到今年8月欧盟连撤我国8家光伏企业价格承诺资格,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对欧出口大幅下滑三成问题时,沈丹阳指出,欧盟贸易限制措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光伏的出口,但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欧盟成员国逐步取消光伏应用激励政策,致使市场严重萎缩,我出口量下滑、出口价格下跌。欧盟如继续维持限制措施将使萎缩状况进一步恶化,也不利于欧盟气候和能源长远利益。希望欧盟尽快彻底地终止光伏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使光伏市场恢复到正常状态,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在回应日本经济界三团体访华希望中国改善经营环境问题时,沈丹阳表示,中国欢迎和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没有改变,在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中坚持一视同仁,不存在对海外企业收购中国企业设置障碍的问题。(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