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给环保责任加道“紧箍咒”

2016-10-10 08:1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用经济补偿提高治污减损效率,以保险费率杠杆撬动环保意识
给环保责任加道“紧箍咒”

用经济补偿提高治污减损效率,以价格杠杆撬动企业环保意识——环保责任险像道“紧箍咒”,全程管控企业的防污治污:投保前,保险公司派驻巡视员检查安全设施和管理水平,以此厘定费率,强化企业安全意识;事故发生时,保险企业及时参与事故处理,最大程度降低污染伤害;事故发生后,保险对第三方及时赔偿。

2007年以来,我国部分省市和行业试点强制推行这一险种——要求某些高危行业必须投保该险种。目前,试点省份已扩展至30多个,试点涉及重金属、石化、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电力、医药、印染等多个领域。2015年,我国环保责任险签单1.4万单,提供风险保障244.21亿元。2007年以来,环保责任险为企业提供的风险保额累计已超过1000亿元。

“目前,环保责任险面临着承保面不足的困境,无法成为环境保护和风险防范体系中最重要的市场手段。要让‘绿色保险’发挥更大作用,还有一些瓶颈亟待突破。”平安产险团险部副总经理陈绛英认为, 环境污染违法成本很低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及系列环保政策出台时间不久,社会影响还不够深远,配套标准和机制还需持续完善,目前企业普遍缺乏对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重视。

而从供给侧来讲,环境污染责任属于专业化程度很高的险种,要求保险公司具备专业的风险评估、差异化的定价、应对巨灾风险和长尾责任的能力。陈绛英认为,未来政府、企业、险企三方应紧密合作,健全法律、强化执行与提高风险管理,加快建立和完善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机制。同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全国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机制,政府提供部分保费补贴,引导企业投保,鼓励保险公司尝试高风险项目,解决保源和防灾费用严重不足的问题。

“保险业自身也要创新开发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简化理赔手续,优化理赔流程,充分借助环境风险管理评估专业机构力量,做好事前风险管控和事后保险理赔服务工作。同时也要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企业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保监会财险部主任刘峰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会同环保部进一步修改完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方案》,并适时提交审议,为“绿色保险”的发展夯实制度基础。同时将扩大强制保险投保范围,在涉重金属企业、石油化工行业、危险化学品储运等重点领域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工作。(记者 曲哲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