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势头强劲

2016-10-10 09:08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青铜峡市陈袁滩镇沙坝湾村大学生村官李刚,组织成立鑫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稻田养蟹循环种养殖和特色螺丝菜,有效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让所在村获得了“现代特色农业示范村”称号。

10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组织部了解到,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动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新创业,激活农村发展动力、引领农村加快发展。目前全区已有54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创业,牵头成立了11个创业富民基地和示范园区,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带动千余名群众致富。

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文化、有朝气、有闯劲,是创新人才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农村改革创新的核心力量。我区自2008年大学生村官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安排部署。2013年,自治区专门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实践中大胆创新、积极创业,掀起了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的热潮。各地建立起组织部门干部、乡镇领导干部、村干部联系帮带大学生村官的“3+1”帮带制度,主动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工作方法,使其快速掌握农业农村工作方法。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团委、自治区供销社还启动实施宁夏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培训“三个一千”工程,利用3年时间培训1000名大学生村官,帮助和带动有电商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通过搭建电商平台创业发展。

“到农村去,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大学生村官陈瑛研究生毕业后,将一腔热情倾注到银川市贺兰县的热土之中,她带头建温棚、引进抗病毒种苗获得成功。2015年又成立瑞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帮助农户网上销售农产品,闯出了一条农村电商创新创业新路径。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村的大学生村官徐映霞,提议创办了“农夫乐园”,为市民提供集观光、休闲、采摘、餐饮、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消费场所,与此前的传统耕作模式相比,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离不开个人努力,更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真正重视、真心关爱、真情帮助。今后我区将在成长成才、政策信息、项目资金等各方面,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的关心扶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日前,我区又召开了全区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要求今后宁夏在各类针对大学生村官的选拔任用中,不仅要看思想作风、工作表现,还要考察创新创业情况。同等条件下,将优先使用创新创业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同时,将以选派农技专家、科技特派员结对帮带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培训,使其减少投资失误,规避市场风险。 (记者 周一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