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工业着力发展八大门类五个产业

2016-10-10 09:43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工业领域转型升级,精准发力是关键,有针对性地进行产业引导,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将使转型事半功倍。近日,围绕辽宁工业创新发展实际,我省出台《关于发展工业八大门类产业发展政策》(以下简称《发展政策》),指明工业领域转型方向。

这一政策是在对我省装备制造、石化、冶金、轻工、纺织、建材、医药、电子信息等八大门类进行认真研究梳理的基础上制定的。考虑到行业的规模及产业的相近性,对冶金与建材,轻工与纺织、医药进行了归并,主要集中于装备制造、石化、冶金及建材、消费品、电子信息等五个产业之中。

《发展政策》 旨在通过分业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政策到位、效果到位。八大门类五个产业发展政策在整体上保持一致性,都围绕重点产品、依托企业、产业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但在发展重点上又各有侧重,突出了行业特色。

“《发展政策》 并非仅仅是对这八大门类五个产业的工作政策指引,也是我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保障措施。”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阅读政策细则后不难看出,每一项产业政策的制定无不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五个产业政策均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防范企业融资风险和降低投资杠杆等作为重点内容。其中,补短板着重体现在工业消费品和电子信息产业,而在冶金、石化及建材产业等方面的差异化发展,将有效推动去产能工作的进行。

在装备制造业发展上,我省将以实施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和强基工程为抓手,做优做强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汽车、重大成套装备,发展壮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重点领域。

提升炼化一体化水平、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将成为我省石化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同时我省还将全力建设大连、盘锦两大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着力打造阜新、葫芦岛、鞍山三个特色石化产业基地。

在冶金、建材产业中我省将聚焦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推进精深加工;消费品产业将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程,提升中高端消费品供给能力,培育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电子信息产业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七大领域。 (记者 孙大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